日本战国武将村上义清:曾两次击败信玄,引发了川中岛合战

  日本战国武将。信浓北部领主。终生与武田信玄作战,曾两次击败信玄。战败后投奔了上杉谦信。引发了川中岛合战。

  义清的祖父是叫做政国或者赖清,而义清的父亲赖衡,根据依村上家系表上写的,叫做显国。义清诞生在永正元年,即1503年。义清有一个弟弟,叫义兼(赖平)。那时的战国,跟现代不一样,常用婚姻作为政治手段,亲上加亲观念,在豪族家中更是平常。有了这种观念的义清,就将自己的长女嫁给了弟弟的长子义房,义房多病,天文二年便死去了。留有一子,就是后来的三浦国清。

image.png

  义清生有六个儿子,四个女儿:长子叫做义利,次子叫做义胜皆正妻所出,天文十二年,三男义照诞生。他是义清侧室加治姫所生,可惜其母生下义照,也因难产而亡。四男义邦,五男义邦,六男国千代(三河村上氏之祖)。长女嫁给了弟弟的长子义房;次女于天文六年正月,嫁给了当时信浓大井氏一门的佐久郡内山城主内山清宗;三女嫁给了高梨摄津守政赖的儿子赖治;而四女也嫁给了同族的村上义满(越后村上氏之祖义明之父)。

  义清的祖上是源经基,即清和源氏赖信流。祖上的氏族散落各地,信浓的村上氏,只不过是是其中一支,经过长野县历史通俗博物馆的专家们反复考究后,确定其定居信浓者为村上义国。他由村上发祥地的更级郡村上乡,把住居地转移到千曲川东岸的埴科郡阪木乡。成为该地的一大豪族。

  义清自幼便有着坚强的个性,他常和家中的武士练习武艺,行冠力那年,已是家中的出色的武勇之士。在村上三大老,乐岩寺光氏、清野清秀、屋代政重的支持下,义清当上了家主,本城仍在埴科郡板木地区的葛尾城。随着历代的积累和拓展,村上家已经领有北信州四郡、越后两郡,为信州第一豪族。这时义清在官职上也继承了周防守的职位。战国时代的信浓,是由四大豪族所占据的。除村上外,尚有小笠原氏、木曾氏、诹访氏。小笠原氏身为信浓守护,但比起村上氏,实力远远不及。义清为了扩张领土,稳固家业,几年内吞并了附近四家土豪领地,并击败了邻国之敌。例如天文元年三月,平定叛乱的海野幸善。天文五年,击退了包围海尻城的甲斐武田信虎。天文七年六月、越后长尾为景来袭,义清亲率豪族抵抗,获得大胜。天文九年正月,又再次击败了武田家的袭击。天文十年,联合佐久地方的诹访氏与武田信虎,夹击小县郡的海野一族的栋纲及其孙真田信隆,将他们放逐到了上野。这样一来,稳固了义清在北信浓的领导地位和威信。不单是北信地区,就连南信浓的小笠原等豪族和临近大名也一致认为义清才是信浓豪族之首。

  战役

  天文十年,和义清结盟的武田信虎于被长子晴信驱逐到骏河。加上真田幸隆投靠晴信,盟约便随之解除了。由此以后成为村上死敌的武田晴信(信玄)正式成为甲斐武田氏的家督。天文十三年,武田攻灭了村上的盟友诹访氏,义清感到不妙,立刻联合小笠原和境内豪族,对抗武田晴信。天文十六年,征服伊那郡北部的武田氏,正式开始攻打村上的领地,打下了佐久治的志贺城。

  天文十七年二月,武田信玄率板垣信方、甘利虎泰、饭富虎昌、小山田信有、内藤昌丰、马场信房、诸角虎定、粟原左卫门左、原昌俊、真田幸隆、浅利信音等大将倾巢而出,越过大门岭,至依田洼,由砂原岭进至盐田,在仓升山筑阵。四十八岁的义清亲率兵至佐久郡上田原,与武田对阵。武田军先锋板垣信方首战击溃了第一阵的村上军,竟在阵前检阅敌人首级。由于他离武田诸军的距离已经很远,义清随下令一千旗本悄然迂回,突击板垣部。板垣军被杀得措手不及,大败,连板垣也战死了。这时,义清下令一百弓兵在前,长枪队在后朝武田军本阵攻来。两军顿时陷入激战。根据长野博物馆文献记载,当时义清身穿蓝线编缀的铠甲,头戴锹形装饰的战盔,跨在绯红鞍具的褐色战马上,直入晴信的本阵。晴信当时穿着卯花编缀的铠甲,头戴白犁牛毛的诹访法性盔,骑在红鞍黑漆鞍马上,指挥战斗。当时义清先认出了晴信,两人大战。其间,义清在第四次挥刀时,刀砍破了晴信的铠袖。这时武田的旗本们围攻义清,义清曾三次坠马,但被井上昌满等将救起。随后,晴信在旗本的护卫下,逃出了战阵。

  本战斗后名为上田原合战,武田方被以逸待劳的村上军分割痛击,大败而回。武田的宿老板垣信方、甘利虎泰被讨取,连信玄本人也在和义清一骑时被砍伤。村上军则计有信浓牧岛城主基永、小岛重成、雨宫正利、屋代政国的长男基纲、若槻清尚战死。

  这次的战斗的胜利,大大加强了村上军的士气,不少先前归顺武田的武将、豪族也回到义清这边。小笠原长时更率领仁科、藤泽等豪族越过盐尻岭侵入诹访,令武田经营诹访的成果有瓦解之势。但晴信十分沉着,率军七千,迅速击败了小笠原。小笠原长时只得来投义清。

  翌年天文十九年,晴信为了雪耻,进攻位于信浓东太郎山南东侧,神川旁的葛尾城门户支城户石城。武田军将城团团包围,九月九日傍晚时分,浓雾笼罩了双方阵地,以此为掩护,武田军发动了总攻击.可城池位于险要地区,异常坚固,加上村上军奋勇抵抗,武田军兵围一个多月,毫无进展,士气补给渐渐不济。九月二十三日拂晓,信玄获得先锋清野氏的重要情报:此前一天,高梨政赖与村上义清达成了和解,而村上义清转向开始袭击属于武田方的寺尾氏居城(埴科郡)。同时,真田幸隆也赶赴寺尾城救援。二十八日,义清军从寺尾城调头,回到阪木,真田幸隆也回到信玄本阵。至此,义清准备从阪木全力攻击武田军背后。九月三十日,信玄召开军议,下令全军撤退。 十月一日早上,武田军开始撤退,义清已经意料到,立刻下令展开追击。武田方的殿军与村上军交战了整整一天。

image.png

  记载

  据《高白斋记》记载:"到日落为止,义清才停止追击,武田方面损失了大将横田备中守高松及旗下千余士兵。"这就是所谓的"户石崩"。户石的主战场就是现在上田市东部至小县郡东部町海野平的位置。

  天文二十年的五月二十六日,武田信玄家臣真田幸隆利用独特的计谋,分化义清和豪族关系,独力攻陷了户石城。

  接着在天文二十二年,葛尾城也被攻破。义清只得率旧部聚集在善光寺会合,一面遣人计画投靠越后的长尾景虎(上杉谦信)。

  三个月后,在春日山被长尾景虎收留的义清一心要光复领地,向景虎屡次提议出兵信浓。景虎答应了义清的要求,于九月命柿崎景家为先锋,义清等信浓豪族为策应进攻信浓,收复了高梨城,在千曲川和犀川交会处开始了第一次川中岛之战,战后武田退兵。义清等豪族获得了信浓的一部分旧领地。

  其后,义清[1] 又参加了天文二十四年早春的第二次川中岛之战,以致全部五次川中岛战役里,一直担任上杉家的先锋。其长子义利也在第四次川中岛之战阵亡。

  在丧子后,年老的义清知道已经不可能收复旧领后,正式成为越后上杉家家臣,领有越后根知城五万石的俸禄。

  卒于

  1573年,村上义清在越后病故,享年73岁,法名【日泷殿红云正清公大禅门】,墓地在阪城町田町的出浦家墓所。在其生前的最后日子里,义清终于放下了恢复故国的执念正式加入到上杉家臣的行列之中,其子国清继承了上杉氏的分支家族山浦氏的家名,改称山浦国清,于武田家灭亡后夺回了祖居的葛尾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