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波斯都督府的原因是什么 波斯都督府简介

  根据《旧唐书》记载,阿拉伯人在公元661年入侵波斯萨珊王朝之时,波斯王子俾路斯远赴长安向当时统治中国的大唐要求提供军事协助。大唐于是在波斯疾陵城(今伊朗扎博勒)设波斯都督府,任命卑路斯为都督,隶属安西大都护府。公元662年,唐又册封卑路斯为波斯王。公元670年到674年,俾路斯来到唐朝首都长安。唐高宗授予他右威卫将军。

image.png

  督府介绍

  根据《旧唐书》记载,阿拉伯人在公元661年入侵波斯之时,波斯王子俾路斯远赴长安向当时统治中国的大唐要求提供军事协助。大唐于是在波斯疾陵城(今伊朗扎博勒)设波斯都督府,任命卑路斯为都督,隶属安西都护府。这个都护府,由于已经非常靠近阿拉伯人的统治核心地区,存在几年就被阿拉伯人吞并。公元670年到674年,俾路斯来到唐朝首都长安,并被封为右武卫将军。

  根据史料我们知道,这个俾路斯是波斯帝国萨珊王朝的最后一位君主伊斯埃三世的儿子。当时波斯帝国除了受到新崛起的阿拉伯帝国的军事打击,还在629年和642年连续发生了两任皇帝遇刺事件,萨珊王朝因此在内忧外患中覆灭。王子俾路斯走投无路才率亲信们远逃长安避难。当时唐朝处于高宗时代,对波斯和阿拉伯帝国的情况都不大了解,但觉得这是一个控制中亚的难得机会,因此成立波斯都督府,利用俾路斯的萨珊帝国正统地位,帮助其复国,将波斯故地纳入唐朝的势力范围。

image.png

  天宝十年(751),发生怛罗斯战役。尽管在怛罗斯战役中高仙芝率领的军队损失非常惨重,但这种损失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唐朝在西域的力量,更没有损害到唐朝的国力。在 751年,唐朝不但在中亚战败,而且在对契丹、奚和南昭的战斗都遭遇了失败,但由于战场都远离唐朝本土,再加上当时唐朝处于“开元盛世”,因而唐的军事力量又迅速恢复。安禄山在752年又调集数十万军队继续进攻契丹,杨国忠也在两年后再次发动对南昭的战争,封常清于753年远征大勃律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哥舒翰于753 年大破吐蕃,“悉收九曲部落”。这些军事行动都证明,唐朝在751年的军事失败并没影响帝国的根基,怛罗斯的失败对于当时的大唐来说,只能算是一个小挫折。

image.png

  唐朝的势力并没有在怛罗斯之战后退出中亚。唐朝仍然册封了作为怛罗斯之战源头的石国,“天宝十二载十月, 封石国王男邦车俱鼻施为怀化王”。中亚诸国依然希望得到唐朝方面的保护,怛罗斯战役的三年后,东曹国王设阿·安国副王、野解以及九姓王共同上表请求唐朝出兵驱逐大食。这是中亚各国最大规模的上表请求唐朝出兵中亚。唐朝依然稳稳的控制着安西四镇,790年,吐蕃攻陷孤立无援的北庭,次年对安西四镇发动进攻。由于河陇的沦陷,对于四镇到底是何时沦陷已无确切记载,但至少是在791年以后。怛罗斯之战后,由于封常清对大勃律的成功讨伐,唐朝对西域的经营也达到了顶峰。两年后的安史之乱,才从根本上使得唐朝在西域的势力逐渐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