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通之战面对噶尔丹的“驼城”战术 清朝政府又是如何应对的
2018-11-12 09:29:08 噶尔丹

  康熙二十九年,即公元1690年,实在无法忍受噶尔丹倒行逆施的康熙皇帝终于决定出兵教训一下他,雄才大略的康熙为了体现他的威严,统兵十万(其中战兵五万),御驾亲征。

  此时的清王朝入关已近半个世纪了,现在的清王朝的皇帝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游牧民族的首领可汗;而是延续数千年的中华帝国的君主,而噶尔丹这种游牧民族的首领还是老样子,打败了几个亲清的部落之后就开始在长城旁边耀武扬威了。

  康熙忍耐已久,他在战前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军事上加强了边疆防务;政治上,1689年他与俄国签订了《尼布楚条约》,沙皇俄国终止了对噶尔丹的援助。

image.png

  内外皆有准备,可以开战了!

  8月,康熙令和硕亲王福全为抚远大将军(副将是皇长子胤褆),统兵三万,左路从著名要塞古北口出击;以和硕恭亲王常宁为安北大将军,出著名隘口喜峰口,统率两万为右路军,大军兵精粮足,出发远征,遗憾的是,康熙得了疟疾,只能回宫,无法完成亲征壮举了。

  而噶尔丹也带领了两万大军,赶到乌兰布通排兵布阵,他的目的是击败清朝的远征军,完成一统塞外的壮举。

image.png

  噶尔丹带来上万头骆驼,他命令军队绑住骆驼蹄子,让其卧倒在地上,背上扛着蒙上湿毛毯的木箱,环列为营,这就是战争史上罕见的“驼城”,准噶尔军就以此为堡垒,以木箱为掩护,利用缝隙放箭和火铳,给清军造成很大的阻碍。

  首先是左路军进入战场,准噶尔军久经战阵,加之占据地利,清军的冲击受到遏制,伤亡惨重,准噶尔军队中装备有火绳枪的骑兵给清军造成重大杀伤,加之主帅福全指挥有失误,直接冲击驼城,结果连清军都统,国舅佟国纲都死亡了(死于俄国滑膛枪下),而清军撤退时又被追击,又损失一些人马,骑兵冲击可谓是徒劳无功。

  但是清军有两个长处,一是数量有优势;二是清军有大量重炮,而且,弹药充足!清军学聪明了,直接用重火力和准噶尔军对射,重炮猛击驼城,准噶尔军只有少量俄国火器,本就不是清军对手,加之对峙时间一久,弹药不足,准噶尔军已经完了,更糟糕的是,清军右路军也到了。

image.png

  火器对射完了之后,就是肉搏战,此时清军士气旺盛,而准噶尔军已经被轰得七荤八素。

  果然,准噶尔军大败,然而噶尔丹用了阴谋诡计,假借议和使得福全中计,从而得以安全逃出,不过仅仅带出几千人,而在逃亡路上又碰到了瘟疫,死亡大半。

  此战虽没有全歼准噶尔军,但准噶尔汗国的攻击势头被遏制,现在是清军处于攻势了,而很显然,准噶尔是耗不过国力强盛的清王朝的,这也为其的覆灭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