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上的“蒙汗药”如此厉害,解药也无法想象
2018-11-14 11:19:42

  智取生辰纲是《水浒传》中脍炙人口的章节,故事环环紧扣,引人入胜。青面兽杨志与押运生辰纲的军士喝了混有“蒙汗药”的酒,顿时一个个倒下去。等军士再清醒过来,生辰纲已经无影无踪。

  蒙汗药可以使人麻醉,失去神志。经过一段时间后自然苏醒,对身体并无大碍。正因为蒙汗药这种特殊的作用,所以在武侠小说、电影中,蒙汗药不时大显身手,往往成为歹徒杀人越货,侮辱妇女的帮凶,所以行走江湖须防蒙汗药。

image.png

  蒙汗药究竟是真是假?既是小说家言,不免虚构,但虚构亦以真实生活为基础。蒙汗药确实在中药里存在,但其神奇之力,实得益于小说家的生花之笔

  本文从医药角度说说蒙汗药的来龙去脉。蒙汗药能使人在短时间内失去知觉、痛觉或活动能力,在医药学中属于麻醉药。清·王翊《万全备急方》在“中蒙汗药毒,冷水解之”条下注曰:“蒙汗,俗名麻汗”。这里出示了蒙汗药的一个别名。

image.png

  曼陀罗花,作为一种有毒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许多古医书记载,该花有令人昏睡的功效,这种麻醉剂多用于阻止针灸疼痛和缓解伤痛。

  草乌末,顾名思义就是草乌研磨的粉。草乌是中医的常用药物。据现代科学分析其含有乌头碱有对人体各种神经末梢和神经中枢起先兴奋后麻醉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毒药。

image.png

  从《水浒传》记载来看,吃了解药,不到半个时辰,受害者便如同从梦中醒来一般。看来,蒙汗药不仅有解药,而且药性甚灵。

  当代中医认为可以消除蒙汗药的药性的是毒扁豆碱,但是古代蒙汗药的解药是否是毒扁豆不得而知。

  唐孙思邈《千金方》说:“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有同神妙。有中乌头、巴豆毒,只要用甘草墨水喝下就能解毒。大豆汁汁亦解百药毒,余每试之,不及甘草。又能加之甘豆汤,其验尤奇。"的确,甘草具有解毒功能,是常见的中药解毒药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