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功:琉球国士族、诗人,久米村人

  留学中国

  1842年2月3日(道光二十一年辛丑十二月二十四日),林世功出生于琉球国久米村,他是若秀才林奕保与郑氏思鹤的次子。林世功出身闽人三十六姓,是明太祖洪武年间的福建移民林喜的后裔。

  林世功与其他久米子弟一样,自幼在明伦堂学习汉语、汉文,在1865年的官生科考试中金榜题名,与从兄林世忠以及首里出身的毛祥、葛兆庆被录取为赴宗主国清朝留学的官生。官生科考试难度系数极大,“考官不仅要考核考生的知识,还要考察考生的品德。久米村的选拔考试,初试为‘录’——考察纪事和呈文的写作能力,复试考察奏、咨、表文的写作能力”,林世功能通过这个考试,说明他已经到了出人头地的程度。因为他出身林氏新垣家,所以人称“官生新垣”。

  1868年冬,林世功等4名官生前往清朝留学,并于翌年到达京师(今北京),入学国子监,这也是琉球国最后一批派往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子监期间,林世功的师傅是徐干。林世功在国子监学习经史子集及诗赋文章,他的学业非常出色,在中国期间他的汉诗就以《琉球诗课》与《琉球诗录》之名刊行于世。1873年夏,林世功毕业,随贡使向德裕、蔡大鼎离开京师,踏上归途。与他同时来华的毛启祥死于入京途中,葛兆庆与林世忠也相继去世,只有林世功一人学成归国。

image.png

  再度来华

  1874年,刚刚归国的林世功就被任命为久米村诗文官话经书师匠,同年12月转任久米村文组主取。次年6月,林世功出任国学大师匠;9月又擢为中城王子(世子)尚典的讲解官。

  就在林世功平步青云之时,琉球正面临着来自日本的空前压力,逐渐沦入亡国的深渊。林世功还在中国留学时,日本就在1872年将琉球国改为琉球藩,着手开始吞并琉球的进程。林世功在福州等待接贡船归国时,日本以为八瑶湾事件中遇难的琉球人报仇为由出兵台湾,并在其后与清政府签订的北京专约中取得了“保民义举”的大义名分,等于承认琉球是日本属国。1875年,日本派内务大丞松田道之出使琉球,强迫琉球断绝与中国的宗藩关系,震惊琉球上下,使琉球处于风雨如晦、人心惶惶的乱象之中。尽管琉球据理力争,反对日本要求,但仍是无能为力,与松田道之谈判破裂后,只好派官员直赴东京请愿。

  另一方面,琉球国王尚泰担心清朝过问此事,并且为了挽回国运,又派遣紫巾官向德宏以前往伊平屋岛祈祷为由秘密出使中国,林世功以陈情通事的身份随同前往。一行共19人,于1876年12月10日夜里从北山名护间切的湖边底港(今名护市许田地区的湖边底)出发,在伊江岛遭遇台风,险些触礁沉没。在经过八重山群岛之后,他们于1877年4月12日到达福州,与滞留福州的贡使毛精长会合,被安置于柔远驿。向德宏、林世功等人将尚泰的密信呈给闽浙总督何璟,并提出直赴京师请愿。经何璟上奏后,清廷才知道了琉球所发生的一切。然而,清政府反应消极,认为琉球价值不大,但出于保住宗主国的架子,故对日本只能“以情理二字相驳诘”,也不准向德宏等入京,令其通通回国。 日本利用清政府的不干涉政策,于两年后悍然实施“琉球处分”,在琉球设冲绳县,将国王尚泰、世子尚典等琉球王室成员挟至东京软禁,琉球灭亡。

image.png

  入京哭诉

  当时,向德宏、林世功等并未应清廷要求而回国,而是留在福州。他们是从漂海来闽的琉球难民那里听到了亡国的噩耗,接着又得到了世子尚典要求他们北上求救的密函,于是向德宏于1879年6月先行北上,到天津谒见清朝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到1876年9月29日,林世功、蔡大鼎、毛精长等人也从福州北上,直赴京师求救。林世功代毛精长所撰的《由闽北上实录》对此过程记载道:“……丙子年,国王特遣陈情使紫巾官向德宏、都通事蔡大鼎、通事林世功等,捧赍咨文,诣闽告急……嗣后本国官吏先后抵闽报称,日本遣派兵废藩为县,夺据王城,甚则执去国王、世子,囚官虐民,甚状不忍尽述,当即叠次哀恳大宪,迅赐拯救。惟念在闽守候多年,竟致国灭主辱,若不晋京请救,难期再造邦国。因欲禀请闽宪,又恐多需时日,缓不济急,而况未必允准,不如薙发改装,密为北上。业于己卯年八月十四日率同蔡大鼎、林世功,大文李文达,茂才蔡以正,传译通事谢维垣,驱使笃实之人陈学诚,从人仲村渠,三更时分坐驾河船,万寿桥放棹,次日黎明到马尾,转搭海定轮船,即日开洋,十七日至上海……二十七日移寓河北(天津)宏盛客店,即与紫巾官(向德宏)议事……九月初二日,河北启程……初五日四十里至都(北京),由沙锅门(广渠门)进城,寓西河沿福来客栈。”

  林世功及蔡大鼎、毛精长等人在1879年10月19日到达京师后,就积极展开救国活动,与在天津向李鸿章请愿的向德宏相互呼应。从1879年10月23日到1880年11月18日,他们共9次向总理衙门或礼部请愿,呼吁清朝讨伐强暴的日本,帮助琉球复国,但清廷只劝他们尽快回福州。他们甚至还在百官上朝必经的东华门守候,碰到大臣就跪着向他们哭诉,许多清朝官员深受感触,但只得安慰他们不要哭出声,免得日本人知道。官员毛澄赋诗道:“弹丸吹桂榑桑枝,三十六家归路迟。龟背负桥迎册使,龙涎染殿引朝仪。飞章北渡求援夜,长跪东华请命时。容得包胥连日哭,当年岂不畏吴知?”另一官员杨道南赋诗道:“开国中山海上沤,扶桑东望战云愁。龙涎春贡经三佛,鼠尾云开望七洲。秦地有人思破釜,汉庭何日急同舟?凄凉马齿垂垂尽,三楚累臣一哭休。”此外,林世功等还寄希望于神佛,他们每月朔望都会去正阳门关帝庙祈祷国运回转。

image.png

  自杀殉国

  就在林世功等想尽一切办法复国时,清政府正在与日本进行针对琉球的秘密外交。原来经美国前总统格兰特的斡旋,日本想出了一个“分岛改约案”,即将琉球南部的先岛群岛让给中国;作为交换,中国修改《中日修好条规》,给予日本片面最惠国待遇。清政府有意接受,并试图在先岛群岛恢复琉球国,因此清朝总理衙门和日本驻华公使宍户玑便就“分岛改约案”于1880年8月至10月展开八次谈判。林世功、毛精长、蔡大鼎等人已听到了关于“分岛改约案”的风声,他们于1880年9月28日向总理衙门递交反对分割琉球的请愿书,称先岛群岛贫瘠不能立国,请求恢复琉球全境。 [6] 但这无济于事,总理衙门还是于10月21日同日方草签了分岛改约的协定。其后清廷内部围绕该案发生争论,林世功似乎也察觉到了。他感到必须以死来拯救琉球国运,于是在1880年11月20日(阴历十月十八日)以个人名义向总理衙门呈递了一封请愿书,写道:

  “琉球国陈情通事林世功谨禀,为一死泣请天恩,迅赐救亡存国,以全臣节事:窃功因主辱国亡,已于客岁九月,随同前往进贡正使耳目官毛精长等改装入都,叠次匍叩宪辕,号乞赐救各在案,惟是作何办法,尚未蒙谕示。昕夕焦灼,寝馈俱废,泣念奉王命抵闽告急,已历三年,敝国惨遭日人益肆鸱张,一则宗社成墟,二则国王、世子见执东行,继则百姓受其暴虐。皆由功不能痛哭请救所致,已属死有余罪,然国主未返,世子拘留,犹期雪耻以图存,未敢捐躯以塞责,今晋京守候,又逾一载,仍复未克济事,何以为臣?计惟有以死泣请王爷暨大人俯准,据情具题,传召驻京倭使,谕之以大义,威之以声灵,妥为筹办,还我君王,复我国都,以全臣节,则功虽死无憾矣!谨禀。”

image.png

  除了请愿书以外,林世功还给蔡大鼎、毛精长等人留下一段遗书,写道:

  “此禀并无与人牵涉之语,虽递无妨,祈诸公裁夺施行。如曰无补于事,不必投递,则功亦末如之何。虽然,与其事后递禀,有名无实,曷若事前以死请救,以全臣节哉?再,功谓奉主命告急,五载于兹。乃上不能救君,下不能存都,何以覆主命,何以对国人?世子如问父王,又将何以为对?此功所以捐生请救也,伏望诸公怜其愚而宥其罪。临命痛哭,笺此谨白。”

  当日上午,林世功自杀殉国,留下绝命诗(辞世诗)二首:

  古来忠孝几人全,忧国思家已五年。一死犹期存社稷,高堂专赖弟兄贤。

  廿年定省半违亲,自认乾坤一罪人。老泪忆儿双白发,又闻噩耗更伤神。

  他死后,清朝官员被其打动,叹曰:“此诚忠臣也!实属可悯。”遂赐银二百两,于他殉国两天后埋葬于通州张家湾。后来“分岛改约案”果然没有签署,但琉球也没能复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