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卫城有着什么建造意义?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建设的主要目的是:第一,赞美雅典,纪念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炫耀它的霸主地位;第二,把卫城建设成为全希腊的最重要的圣地,宗教和文化中心,吸引各地的人前来,以繁荣雅典;第三,给各行各业的自由民工匠以就业的机会,建设中限定使用奴隶的数量不得超过工人总数的25%;第四,感谢守护神雅典娜保佑雅典在坚苦卓绝的反波斯入侵战争中赢得的辉煌的胜利。在这种情况下,自由工匠的积极性很高。古罗马的历史学家普鲁塔克(Pluttarch,约46~120年)写到卫城建设时说:“大厦巍然耸立,宏伟卓越,轮廓秀丽,无与伦比,因为匠师各尽其技,各逞其能,彼此竞赛,不甘落后。雅典建筑群达到了古希腊建筑群、庙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

image.png

  雅典,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距今已有近2600年的历史。雅典卫城遗址位于今雅典城西南,建造在海拔150米(此数据据中文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004年8月号,另一资料为156米)的石灰岩山冈上,是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神圣地,建筑群建设的总负责人是雕刻家菲迪亚斯。卫城,原意是奴隶主统治者的圣地,古代在此建有神庙,同时又是城市防卫要塞。

  每四年雅典人便会举行泛雅典娜节,其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度相约。在节日期间会有一队队伍由雅典城向卫城前进,并进入巴特农神殿(在巴特农神殿的带状雕刻里有描述)。而雅典人会将佩泼洛斯女装放在菲迪亚斯的巨大象牙与黄金雅典娜雕像上。

image.png

  文化遗产:帕提农神庙、山门、胜利女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剧场等建筑。

  意义:古典时期希腊最重要的杰作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