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为何不如雅典?波斯人的另类复仇是怎样的?

  在公元前431年伯罗奔尼撒战争爆发以后,古希腊世界两大阵营间的火药桶被彻底点燃,这给作为第三方的波斯提供了渔翁得利的机会。

  之前我们说过,在雅典领导的提洛同盟,与斯巴达领导的伯罗奔尼撒联盟之中,波斯人更倾向于与后者结盟。因为前者与波斯在环爱琴海区域有着直接的利益冲突,而后者则是“敌人的敌人”。

  这个道理对于斯巴达人同样适用。随着波斯人的退出,提洛同盟称霸爱琴海,雅典霸权主义的野心逐渐显露,甚至开始染指斯巴达人的传统势力范围——伯罗奔尼撒地区的事务。这自然引起了斯巴达人的警惕。

image.png

  事实上,在波斯与斯巴达的结盟中,斯巴达是最先抛出橄榄枝的那方。早在战争爆发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430年,斯巴达及盟友们就曾派出一个使团前往波斯,希望获得波斯在经济与军事上的援助。只可惜使团途经色雷斯地区时,就被当地的亲雅典势力抓住并处死。在此以后,直到公元前425年,也即薛西斯一世的继承者,阿尔塔薛西斯一世逝世前,斯巴达人也曾多次向波斯派出使团,不过均没有取得重大成果。

  这连番“热脸贴冷腚”的举动,对于向来高冷的斯巴达人而言,很是不同寻常,须知当年波斯人气势汹汹地杀过来时,他们对雅典人可没有这么热情。究其原因,其实在与两大阵营之间的根本差异。

  通常认为,斯巴达与雅典,分别在陆军与海军上各具千秋,双方难分伯仲。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拥有海上霸权的雅典,垄断了整个爱琴海区域的贸易,因此在经济上要更胜一筹。

image.png

  加上雅典人在“首席将军”伯利克里的带领下,采取“陆上防守,海上进攻”的策略,这让斯巴达引以为傲的陆军出现了有力无处使的窘境:海军可以随时上岸侵扰,而陆军面对逃往大海的敌人却只能望洋兴叹,这一点对于海岛众多,海岸线漫长的希腊本土尤为突出。因此斯巴达想要彻底战胜雅典,绝对绕不过海军这一环节。

  另一个导致斯巴达不如雅典的因素,是在于两大阵营管理模式的区别。与很多人想象中的不同,象征民主的雅典,居然对同盟内的城邦实行强权政治,要求它们缴纳“贡税”,海军统一管理;反之实行寡头政治的斯巴达,却是希腊自由的保护者,因此伯罗奔尼撒联盟只是一个纯粹的军事联盟:一起出兵可以,但费用各自承担。这种差异,让原本经济就落后的斯巴达雪上加霜

  斯巴达人的热切期望,终于在公元前412年得到了回应。因为在此之前,雅典人在远征西西里的冒险中损失惨重,这让当时的波斯君主,大流士二世看到了重回爱琴海区域的曙光。于是在随后的几年里,双方相继签署了三次条约,共同对抗雅典的提洛同盟。

image.png

  有了波斯人源源不断的经济援助,斯巴达人终于可以建立起像模像样的海军,经过几年的海上交锋,到了公元前5世纪末,战争以雅典投降而结束。斯巴达暂时获得了希腊霸主的地位,而一直试图操控希腊人内斗的波斯君主,终于心满意足地收回了小亚细亚地区西海岸的土地。

  只是,此时此刻,无论是垂头丧气的雅典人,称霸希腊的斯巴达人,抑或是因为重回爱琴海而沾沾自喜的波斯人,统统没有预料到,一个曾经在此前漫长的岁月里,一直充当跑龙套角色的希腊国家,将会在下一个世纪中逐一打败他们,成为唯一的主角。

  这个国家,名为马其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