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麓山战役中李来亨点火自焚 为什么当地传说中李来亨却没有死

  茅麓山抗清基地最后一战,是大清统一大陆最后一战。历史上称其为茅麓山战役。

  关于茅麓山战役,历史资料介绍:在清军10万大军长期围困下,李来亨率领大顺军将士,严防死守,极力保护明朝最后一块净土。双方相持数月后,基地物资基本消耗殆尽。李来亨在六月曾组织两次突围,虽拼死奋战,但寡不敌众,无法突出重围。8月4日,寨内弹尽粮绝。李来亨事先妥善安排了老母的生路,与妻、子等全家人扑向熊熊烈火,壮烈牺牲。

  然而,茅麓山当地人传说,李来亨并没有牺牲,而是从一个不为清军所知的秘密小道逃走了。

  曾在永历朝廷任职的历史学家王夫之,在其所著《永历实录》中,记载李来亨部3万余人,除战死者外,均逃走,被清军抓住的仅有150人。

image.png

  本人第一次来茅庵村考察时,观摩《圣帝行宫碑碑文》,发现了被人凿毁的字里,有一个“涧”字,隐隐约约,清晰可辨。与前后字连接,原来是“清【涧】李来亨”,由此明确了李来亨的籍贯。弥补了历史上记载李来亨“籍贯不详”的历史空白。

  顺便,我在介绍清涧县的基本情况时,说道陕北民谣有一句“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说的是李来亨家乡的石板十分有名。

  在场的原兴山县文化局局长、《闯王后传》作者冯俊祥,便委托我一件事情:让我回到陕北后,和清涧县政府联系一下,能否用清涧的石材为李来亨制作一块纪念碑。说起纪念碑,让我想起,在茅麓山考察中,怎么没有发现李来亨的坟墓?

  李来亨保护站孙站长,向我解释说:当时,大火燃烧,房屋倒塌,掩盖尸体,无法辨认。据说,兴山县令还专门来茅麓山查验过,也没有发现李来亨与家人的尸体和遗骸。当时,我信以为真

image.png

  第二次,本人应邀参与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前来茅麓山拍摄七集大型纪录片《李自成宝藏之谜》时,曾听到当地民间传说,李来亨没有死。当时,我是半信半疑。

  最近,精心研究探讨,李自成大顺军第二抗清基地茅麓山这段历史时,因掌握了李自成金蝉脱壳没有死,创建洪门天地会的历史依据。又发现了开展反清斗争,建立的多处战略根据地这一历史事实。

  分析发现,李自成洪门天地会反清斗争战场,波及大半个中国。但是,全国犹如一盘棋,有条不紊,有计划、有步骤、有预谋地在进行。而且,历史上从未被发现过。说明其隐蔽程度之深。

  从发现的李自成洪门天地会历史文化遗迹、遗址,以及大顺军后裔的安置环境和居住条件来看,无论张家界武陵山、广西恭城大瑶山、江西九江抚州、赣、闽、粤一带、河南南阳一带、丹江流域,以及陕北黄土高原,都可以证实这一论点。

image.png

  结合湘、赣、鄂幕阜山四十八寨抗清基地,以及茅麓山抗清基地大顺军的撤退流向综合分析,发现李来亨与全家引火自焚的结局,不符合逻辑,有一定的质疑。可以断定,李来亨与全家并没有死。很可能是李自成策划的又一次金蝉脱壳计谋。

  在我的研究中,已经发现李自成为了达到其“我要永久地隐居下去”这一目的,曾经有过两次金蝉脱壳。第一次,是湖北通城庙里被害,从此没有李自成这个名字了。

  第二次,是在湖南张家界天罗山寺。隐身几年后,突然在“宏愿未续吾辈岂低龙头,壮志未酬尔等焉卸鞍马”的豪迈楹联下,引火自焚。从此,再也没有大和尚“戚六六”这个名字了。

  由此综合分析,不得不对李来亨在茅麓山与家人,引火自焚的结局产生质疑。从而迎合了,李来亨并没有死这一民间传说。

image.png

  归纳总结,有以下五大质疑:

  质疑一;茅麓山战役结束后,清军清扫战场为什么没有发现李来亨及家人的尸体。按照军事惯例,战场结束后,胜利者必须要清扫战场。清扫目的,并不完全是清理战利品和统计战绩。主要是清查统帅者的结局。必须做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否则,战役不为全胜。

  质疑二:兴山县令曾派人来茅麓山查验李来亨的死因,据说是朝廷有追查。而县令却以李来亨与全家已被火烧焦,无法辨认为理由,擅自确定自焚而死。

  质疑三:李来亨在茅麓山建立抗清基地,长达14年之久,与当地百姓具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人民群众拥戴李来亨。那么,李来亨与全家自焚后,当地群众怎么没有人去收尸,掩埋尸体。

  质疑四:李自成健在,时年58岁(据最近从一隐姓埋名的李自成后裔家谱中发现,李自成享年75岁,高桂英享年66岁)。李来亨在茅麓山,为李自成建有行宫(圣帝行宫)。可见李自成在14年间,多次来茅麓山巡视过,对茅麓山的情况应该是了如指掌。对于李来亨的退路,李自成不能袖手旁观,不闻不问,没有安排。

image.png

  质疑五:李来亨选择茅麓山为抗清基地,不会不考虑大顺军最后退路和生路。何况,李自成在,洪门天地会在,李来亨没有必要,在疏散全部大顺军将士和家属后,与全家人一起,投向火海,含恨自尽。更没有理由杀妻、杀子,同归于尽。

  除此之外,不排除清军、清政府里有同党、内线,里应外合,协助、配合、掩护李来亨与家人逃离。

  自古以来,“我中有敌,敌中有我”。更何况,李自成所建立的抗清基地和反清根据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如鱼得水,十分融洽。

  毕竟,这是中华大地,富有大汉民族气节的人占多数。而满人、汉奸只占少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