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首辅周道登为何被称为“愚蠢阁老”?周道登和名妓柳如是不得不说的关系
2018-10-11 10:11:05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周道登是明朝末年官员,万历二十六年中进士,此后入朝为官。天年间,因为奸宦魏忠贤把持朝政,而周道登忤逆魏忠贤的原因,被魏忠贤寻理由削籍归乡。崇祯帝继位之后,除掉魏忠贤这个奸党首祸,周道登才得以重新起复。复起之后,任东阁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上书房总师傅、国史官正总裁。

  东阁大学士,周道登受崇祯帝重用,入内阁成为阁臣,此后开始参与国家机务。明朝没有宰相,内阁实际上就相当于宰相。只不过里面有很多阁臣,互相牵制,以保证君主权利的专一,削弱大臣的权利。

  周道登入阁为阁臣,差不多就相当于是宰相了。然而这个宰相,在当时实在当的不是很好,留下了“愚蠢阁老”的称呼。

image.png

  封建社会,宰相绝对的文臣第一,坐上这样位置的人,怎么能使愚蠢的呢?周道登到底做了什么,才被人称为“愚蠢阁老”呢?

  周道登早些年的时候为官,讲究的就是隐忍退让,谁都不得罪,希望借此能顺利升迁。但这样的性子养下来,等到他当上阁老,坐上高位的时候,已经转变不过来了。所以尽管他是阁臣,但是却是一个软弱可欺的阁臣,好似谁都能过来踩一脚一样。

  这样的人坐在阁臣的位置上,自然坐不稳。于是就有人过来想法设法为难他,没事儿就上封奏折弹劾周道登。周道登也挺搞笑的,还不等崇祯帝问起是怎么回事儿呢,他就自己上书请辞了。

  《明史》记:“某日朝会,崇祯帝见某位官员的奏折上有黑齿一词,不解,便请教这位周大学士,周阁老想了半天,回奏道:“黑齿,齿发黑者也!。”

  又记崇祯帝有一次问周道登:“宰相须用读书人,当作何解?”周道登想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最后居然十分搞笑的回了个,让他回家查查书,再来回答的答案。

  《烈皇小识》记载了崇祯帝与周道登的一段对话,崇祯帝问周道登,最近大臣们上奏的奏章,情面二字经常出现,那么“情面”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呢?

  周道登想了半天,最后回答:“情面者,面情之谓也。”

  这种回答,竟然出自堂堂阁臣之口,真令崇祯皇帝哭笑不得,就连站立在旁边的太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

  周道登不学无术,上朝的时候也经常划水,站在一旁走神。有些时候想的比较搞笑的事情,不妨当场就笑出声来,引起崇祯帝的注意。崇祯帝于是问周道登笑什么,周道登回答不出,就只管在那儿木木的站着,而崇祯帝拿他无可奈何。

  《明史》上的几则记载,足见其愚蠢的程度,崇祯帝用这样的人的为相,可见明朝气数将尽了。

image.png

  周道登和柳如是有什么关系?

  柳如是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妓之一,甚至有十大名妓之首的说法。而在当时名妓是士大夫名士追捧的对象,柳如是和周道登这样一个朝廷大员的关系十分明白。当然周道登对于柳如是而言,还是比较特别的。

  周道登可以说是柳如是的第一个男人,在柳如是十四岁的时候,就被周道登买回家中为妾。因为柳如是颜色昳丽,才华出众,因此受到周道登的宠爱。

  周道登是个好色之辈,家中妻妾成群。女人多了,争风吃醋的事情也就多了起来。周道登宠爱柳如是,自然也就引起其他妻妾的不满。

  于是后来有人诬陷,柳如是与家中小厮私通,周道登于是又将柳如是卖了为妓,柳如是于是重落风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