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圣火为什么要在赫拉神庙采集?圣火是怎么采集的

  在希腊传说中,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是火神和锻冶之神,是宙斯和赫拉的儿子。他从火山中取得火种,为众神打造最精美的金属器具。但这位火神如今却无法保佑他的人间住地逃脱火的肆虐,以他之名兴建的赫菲斯托斯神庙也差一点葬身火海。

  2007年8月,一场希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火烧毁了希腊半个国家的林地,也吞噬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绿树,烤焦了那里具有2500年历史的石块。幸运的是,在消防人员全力扑救下,这场大火没有进入遗址,但最近的火苗离遗址仅有几米之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内的神庙、文明遗址和考古博物馆得以幸免于难。

  “大火逼近奥林匹亚遗址的时候,大风转向,大火绕过遗址向其他方向移动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工作的克里斯托斯颇为感慨地说。也许,正是奥林匹亚山上的希腊诸神在保佑着遗址。

image.png

  圣火采集为何选在赫拉神庙

  北京时间2008年3月24日下午5时,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赫拉神庙前举行。这也是1936年以来历届奥运会圣火点燃的地方,为什么要选在希腊古代奥林匹亚的遗址?又为什么单单选在赫拉神庙前呢?这其中是有文化渊源的。

  在古代奥运会中,所谓圣火就是祭祀宙斯仪式中,赫拉神庙祭坛上的长明圣火——它象征了人类从宙斯处获取自然神力的合法传承性。

  古代奥运会选择在距今希腊首都雅典西南约300公里处的奥林匹亚举行,正是因为在当时,那里被认为是宙斯召集诸神召开代表大会的地方(宙斯的住所则在古希腊北部的奥林匹斯山),是一处“圣域”。经过两千多年的风吹雨打,希腊时代的古建筑仅剩断壁残垣,只有一座祭祀天后的赫拉神庙留存下来,这是奥林匹亚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始建于公元前600年左右。

image.png

  为了与古代奥运会的精神相连,1936年,现代奥运会也首次在赫拉神庙采集圣火。那之后,历届奥运会采集圣火的仪式都在赫拉神殿前广场上的纳姆菲翁神坛举行。为保持奥运圣火的纯洁性,在整个火炬接力中只能使用从奥林匹亚采集来的圣火进行传递,不能与具有任何象征意义的火焰混合。

  现代奥运的圣火是由希腊大祭司(现由演员扮演)利用凹镜设备,在奥林匹亚的阳光下引燃火炬而形成的,被称为“和平之火”。

  2012年5月10日,在距离伦敦奥运会揭幕还有78天之际,伦敦奥运会圣火又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点燃。而本次圣火采集仪式,也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球进行了直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