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什么溜掉自己的弟弟 原因是什么
2018-11-16 11:40:4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提起宋太祖赵匡胤,最先让我们熟知的便是他的杯酒释兵权,赵匡胤当年在陈桥驿发起兵变,最后才荣登帝位,而他的生平经历也让他对身边武将们都没有绝对的信任!

  后来,在一次宴会中,赵匡胤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他不能再等待了,于是借着这次宴会,他让手握重兵的几位大将们都荣归故里,将他们原有的兵权,统统握在自己的手里!

image.png

  其实,赵匡胤的害怕也是有道理的,他生活的那个年代,朝代更替非常快,稍微一个不小心,自己打下的天下就有可能变成他人的了。只有强大的人,才能成为皇帝,否则,迟早会被更强的人所取代!

  赵匡胤能做皇帝,也是靠着自己手中的兵权,对他来说,深知兵权的重要性,因此,他的担心也有一定的道理的,在杯酒释兵权后,那些大将军们也都很识趣,有人借口患病辞职等等,最后基本都回了老家享受该有的荣华了!

image.png

  赵匡胤在把兵权收回来以后,进行了新的调整,让军队可以听从自己的调遣。后来,他还把兵权一分为三,即:由殿前都指挥司、侍卫马军都指挥司、侍卫步军都指挥司这三司一起来共同管理!

  然而,赵匡胤千算万算,最后还是没有料到最后还是被一人给篡权了,他精心调整的目的就是防止手下造访作乱,可是却没有想到篡权的这个人就是他的同胞弟弟赵光义!

  因为是亲兄弟,所以赵匡胤对赵光义是非常信任的,他在位期间也不断的加大了赵光义的权利,还封他做了晋王。之后还有各种的赏赐,地位一度比宰相都要高!

  曾经的杯酒释兵权,却没想到遗漏了一人,赵匡胤觉得同胞兄弟是值得信任的,可最终事实告诉他一点都不值得。赵光义的权力日渐变大,十几年后的一天,赵光义狠心杀死自己的大哥,自己登基做了皇帝,就这样宋太祖的江山直接到了弟弟赵光义的手里。

image.png

  亲兄弟还要明算账了,更何况是古代那个胜者为王败者寇的时代,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通过历史只是希望我们能够正确的看待历史,从中汲取好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