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敞被一刀砍的身首异处 为什么孔有德看到后赶紧下跪道歉
2018-11-20 09:53:31 瞿式耜

  在历史上,山河破碎之际总免不了出现汉奸,他们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不惜卖主求荣,但是这些人只有一个下场,那就是遗臭万年。同样,也有着以身殉国的忠义之士,这类人用自己的血肉撑起民族脊梁,谱写出一段段的悲歌,注定名留青史。

image.png

  清顺治七年,一位前明官员被满清俘获,面对满清的屠刀,他丝毫没有畏惧之意,满人佩服他的勇气,劝说他投降,可放其一条生路,张同敞毅然拒绝,最终被残忍杀害。在被满人砍下头颅以后,他的尸体屹立不倒,仍向前迈出了三步。这个人便是张居正的曾孙,张同敞。

image.png

  张同敞是万历内阁首辅张居正的曾孙,其爷爷是张居正的长子,名为张敬修。由于受祖上影响,张同敞自幼就饱读诗书,立志要为朝廷做出一番贡献。奈何,他所处的年代,国家早已经千疮百孔,已经非一人之力所能及,在张同敞被崇祯皇帝派出犒军之时,就传来了京城被攻破的消息。回不了京城的情况下,张同敞只能辗转各地联络抗清队伍。此后,南明虽先后建立了多个政权,可惜都没有维持多久就被满清踏平,直到桂王朱由榔登基,南明的政权才相对稳定了下来。张同敞为了抗清大业,日夜兼程的赶去投奔了身在广西的永历帝,得到其恩师瞿式耜的举荐,被永历帝任命为兵部侍郎。

image.png

  公元1650年,面对南明仍有政权活动,满清自然会不遗余力的前来攻打,此次率领大军前来的是定南王孔有德。在桂林即将陷落之时,永历帝及其守城的将士多逃亡去了梧州,只有兵部尚书瞿式耜留在了城内,张同敞见自己的恩师不愿弃城,表示:“既然要死,那就陪恩师一块殉国。”两个人拿起酒杯,就在县衙里饮酒谈心,完全没有将在外围城的清军当一回事。

  不多久,桂林城就被攻破,清军找到了瞿式耜所在的县衙,两个人见到清军脸上毫无惧色,大步的走出了县衙。在县衙门外,站着的就是定南王孔有德,清军逼迫两位明朝大臣下跪,两个人都宁死不从,尤其是张同敞。由于清军不认识他,以为他只是城内的一员小官吏,张同敞厉声呵斥,就是不愿向满清下跪,导致他的一只眼睛都被打瞎。

image.png

  孔有德见二人忠义之举,便想着劝降他们,二人皆严词拒绝。无奈之下,孔有德将他们关入了大牢之中,期间还给他们送来了美味的菜肴,张同敞见这些一道道端上的菜肴,不屑地说道:“猪狗之食。”即使如此,孔有德还是想尽办法劝说二人归降,可二人的决心仍旧没有半点动摇,孔有德渐渐失去了耐心,下令将二人处死。

  当清军推开牢门,准备送二人上路之时,张同敞哈哈大笑说道:“为国家死,死的痛快,我死后变成厉鬼也要再为大明斩杀贼寇。”

image.png

  第二天,瞿式耜与张同敞师徒二人在仙鹤岩被清军枭首。此后发生了一件事令刽子手,甚至是在场清军都毛骨悚然的事。当时,张同敞被一刀砍的身首异处,可是他仍旧站立着身子,向前迈了三步,无论刽子手怎么推也推不倒。孔有德见此异象赶忙下跪认错,说道:“小人错杀了大人,实乃有罪,往后一定年年祭拜大人。”话一说完,张同敞站立的身躯这才倒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