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生平都做过哪些事情 明朝大臣杨博简介
2018-11-08 10:21:37 仇鸾

  杨博(1509年6月11日-1574年9月23日),字惟约,号虞坡。山西蒲州(今运城永济)人。明朝名臣。

image.png

  杨博为嘉靖八年(1529年)进士,早年随翟銮巡视九边时便受赏识,其后在兵部受到张瓒、毛伯温两位兵部尚书的器重。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任右佥都御史,巡抚甘肃时,兴屯田、修水渠、筑屯堡,使百姓安居乐业,境内肃然。后任兵部左侍郎,经略蓟州、保定军务,两次击退蒙古首领把都儿和打来孙的进攻,累官至兵部尚书、太子少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受命总督宣府、大同和山西军务,造偏箱、修守备,屡受嘉奖。其后调任蓟辽总督,回朝任兵部尚书、少保。深受明世宗倚重,视为左右手。又改任吏部尚书。明穆宗时接连加封少傅兼太子太傅、少师兼太子太师。万历元年(1573年)因病重致仕归乡。万历二年(1574年),杨博去世,年六十六。获赠太傅,谥号“襄毅”。

  杨博魁梧丰壮,遇事能安闲处置,有胆识、度量,被严世蕃称为“天下三才”之一。出入朝廷四十多年,始终以兵事著称。著有《虞坡集》及各类奏议共八十四卷。《皇明经世文编》收录有其文及奏疏。

  人物生平

  崭露头角

  杨博生于明武宗正德四年(1509年)五月二十四日,于明世宗嘉靖八年(1529年)登进士第,最初受任为盩啡知县,调迁到长安。后被征召担任兵部武库清吏司主事,又任兵部职方清吏司郎中。 

  嘉靖十八年(1539年),大学士翟銮奉命巡视九边(辽东、蓟州、宣府、大同、太原、延绥、宁夏、固原、甘肃等)的守备部署时,以杨博随行。杨博对途中所经过的山川地势,民情风俗,驻军人数和战斗力强弱,都作了详细的记录。抵达甘肃时,臣属的少数民族部众几百人阻塞道路请求封赏。翟銮顾虑前来求赏的人会更多,自己无法遍赏。杨博便请求翟銮召集卫士备齐仪仗后,将少数民族民众召集到辕门外,训斥他们没有全体远迎天子宰相,准备将他们绑送有关官员。众人环列跪拜请罪,翟銮便对先来的人稍示赏赐,其余的人都因畏惧而不敢再来。

image.png

  嘉靖十九年(1540年)正月,翟銮返回京师后,举荐杨博,认为他可以担当大任。吉囊、俺答在年关时骚扰边关,兵部尚书张瓒一概倚仗杨博经办。有时世宗半夜传下手谕,杨博依事条分缕析,都合乎嘉靖心意。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毛伯温接替张瓒任职后,杨博本该调走,毛伯温却特意上奏挽留他。不久,调任山东提学副使,转任督粮参政。

  肃清州境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朝廷破格升任杨博为右佥都御史,巡抚甘肃。杨博到任后,杨博大兴屯田,请求朝廷招募民众垦田,永不征收用租。又利用农闲季节,修筑肃州、榆树泉、甘州和平川境外的大芦泉等地的墩台,开凿龙首等地的水渠。当初,罕东属人为了避免土鲁番人的扰乱,迁徙至肃州境内,经常与当地居民发生械斗。杨博为其修筑金白城等七座屯堡,并召集罕东属人的首长率领部属迁至堡内居住,于是肃州境内秩序井然。不久,杨博因指挥部下守边有功,升右副都御史。后因母丧归乡。

  疏劾仇鸾

  咸宁侯仇鸾镇守甘肃时多有劣迹,被陕西三关总督曾铣弹劾,杨博也揭露其三十多件贪赃枉法之事。仇鸾升任平虏大将军后,多次在世宗面前诋毁杨博,世宗都未听从。

  嘉靖三十一年(1551年),仇鸾被陆炳揭其私及不轨之事,遭革职忧惧而死,死后被嘉靖以“叛逆”的罪名开棺戮尸。同年,杨博服丧结束。

  嘉靖三十二年(1552年),杨博在家中被任命为兵部右侍郎,不久又转为兵部左侍郎,还兼任佥都御史,经略蓟州和保定的军务。

  屡立功勋

  当初,俺答迫近京师,从潮河川入关,谏者纷纷请求做好防备。因水流湍急,不能修筑城墙。杨博依照水势修建石墩,安排戍卒守卫,自己返京督守京城九门。当时因为敌寇警报,便分派兵士守卫城垛。杨博告诫:“敌寇来了,必须镇静,怎么能事先自扰!”罢免了县令。不久调任蓟、辽、保定总督负责军务。杨博认为蓟州近临京都,护卫京都地区和皇陵为大,便分遣众将,划地设防。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蒙古首领把都儿和打来孙率领十多万骑兵劫掠蓟镇并猛攻边墙。杨博身不解甲,在古北口关上枕戈面宿,并督促总兵官周益昌等全力抗敌。世宗得知后,赏赐给杨博徘豸衣,并用重金镐劳官兵。蒙古人在古北口攻打四昼夜不能破关,便改攻他处。杨博又招募敢死之士,利用夜暗,举火惊扰敌营,蒙古人被迫退走,杨博因功升右都御史,儿子受封锦衣千户。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打来孙又率部劫掠益昌,被杨博击退,杨博因功升兵部尚书,录防秋之功,加授太子少保。当时,严嵩父子招揽权力,诸司职权时常受到干扰,杨博恪守职责,一切不允通融,严嵩颇为恼恨。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杨博因父丧而辞官。不久,接替他的兵部尚书许论被罢官,世宗重新起用杨博。杨博因终丧期未满,上疏推辞。但当时大同右卫被围长达六个月,城中缺粮,形势危急,世宗命杨博总督宣府、大同和山西军务,杨博身着孝服急速出关赴任。至关时,围城敌军已被侍郎江东等所部明军击退,杨博便慰问守城官兵,医伤悼死,恤死难者的家属,并上奏朝廷,提出十条处理善后的事宜。事后,朝廷留杨博镇抚边城。

  杨博奏请免除被敌寇占领的地方的租税,于是招募其中的壮丁做义勇,分别隶属各将官。杨博根据边驻守军不习车战,无法阻挡敌骑驰突的状况,奏请建造偏箱一百辆,分左、右卫车,御敌时可互相声援。大同边墙年久失修,罅漏甚多,杨博即组织军民,急速修缮,改善守备设施。为保障紫荆关和明朝历代皇帝陵寝的安全,杨博一面派兵严守银钗、马驿各山岭,一面加强居庸关南山的守备。为了堵绝蒙古人进入山西的通路,又修缮阳神等地的边墙和壕堑。在大同牛心山等地,筑成城堡九座、墩台九十二座,连接大同左卫的高山站,直抵大同镇城。同时疏浚了两条各长十八里的大壕、六十四条小壕。耗费五十天时间完工,受到朝廷嘉奖赏赐。

  世宗几度想将杨博召回,又顾虑边境,便询问严嵩。严嵩一向不喜欢杨博,奏请命江东暂署兵部事务,等待防秋完毕后再慢慢计议,于是不召杨博。防秋完毕后,加封为太子太保,依然留任镇守。哱素把伶和叛人了都记等几度拥轻骑袭扰边关,杨博先后设计将其擒获。并几次派出骑兵袭击敌军,敌军稍稍迁移营帐。杨博倡议修筑前总督翁万达所创设的边墙,招回被敌军劫掠的百姓一千六百多人。又奏请疏通宣府、大同荒田的水利设施,少征租税,朝廷准奏。又改任蓟辽总督。防秋再次完毕后,朝廷打算召回杨博,吏部尚书吴鹏不赞成。郑晓当时署理兵部事务,争辩道:“杨博在蓟、辽则蓟、辽安定,在兵部则九边都得平安。”杨博于是被召回,加封少保。

  世宗倚重

  世宗曾对内阁大臣说:“自从杨博入朝,朕常常忧虑边关,与杨博议论让他预先谋划。”杨博进言:“当今九边,蓟镇最重要。臣奏请陛下敕令边臣驱逐大同的敌军,使他们不能接近蓟,宣、大诸位将领从独石侦察情况,在黄花、古北诸要害预先设防,不使一骑入关,便是首功。”世宗称是。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十月,敌军拥众窥视蓟州,声称要进犯辽阳。蓟辽总督杨选率师东进,杨博传檄制止。又亲自给他写了三封信,杨选最终未听从意见。杨博抚摩着案几叹息:“败了啊!”紧急征兵增援,敌军已击溃墙子岭守军,进犯通州。世宗叹息道:“庚戌年(即1550年的庚戌之变)的事情又重现了。”几路兵马先后赶到。任命宣、大总督江东统帅文武大臣分路驻守皇城、京城,镇辽侯顾寰把京营兵分布在城内外。敌军受阻后向东而去,蹂躏顺义、三河,大肆劫掠之后退去。援兵不发一箭,沿途击毙零散的敌骑或伤残之敌报称首功。世宗怏怏不乐,告诉杨博说:“敌贼饱掠而去,以后怎么惩戒?”便诛杀了杨选。杨博担忧自己,而徐阶全力保护。世宗念及杨博之前的功绩,没有治罪。此后很久,杨博改任吏部尚书。

image.png

  仕途浮沉

  隆庆元年(1567年),明穆宗根据世宗的遗诏,录用曾因劝谏而被治罪的大臣们,死者都受赠赐抚恤。当时统计众吏,山西人没有一人被罢免。给事中胡庆嘉弹劾杨博庇护同乡,杨博接连上疏请求退休。朝廷抚慰挽留,而且对舆论进行了驳斥。在一品官任上三次满考后,杨博升为少傅兼太子太傅。

  穆宗打算巡游南海子,杨博率领同僚劝谏;御史詹仰庇因直言被罢免,杨博进行争辩;屯盐部御史庞尚鹏遭议论,杨博提议挽留他,因此违背穆宗之意,便称病归乡。尚书刘体乾等上奏求留杨博未果。大学士高拱执掌吏部时,举荐杨博堪为将才。穆宗下诏令他任吏部尚书兼理兵部事务。杨博陈述蓟、昌战守的方针策略,称:“言官认为居守城墙是胆怯,这话可以听听,其实没有什么效果。在墙外迎击,害占七成利为三成;在墙内格斗,利占一成害为九成。凭借城墙据守,称为先抵战场等待敌人。名义称守,实际上是战。臣任部督,曾抗拒打来孙的十万之余,认为应当毫无疑虑地据守城墙。”因此陈述明确呼应与援、申明驻守、安排京营、晓谕少数部族、修正内治等事,穆宗全都听从他的意见。

  隆庆六年(1572年),高拱罢官,于是改派杨博负责吏部,晋升少师兼太子太师,因功录一子为国子生,赏赐甚多。

  回乡病逝

  万历元年(1573年)八月,杨博在夕月坛分祭夜明之神和天上诸星宿时突然发病,回府后便请求致仕归里,几次坚持后才获明神宗准许,朝廷派其子杨俊民、杨俊卿同行侍奉。

  万历二年(1574年)八月二十三日,杨博在家乡逝世,享年六十六岁。神宗听闻后为其辍朝一日,赠太傅,谥号襄毅,任命杨博子一人为中书舍人。死后徐阶为其撰神道碑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