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爽隋朝卫昭王生平简介,杨爽最后是怎么死的?

  杨爽(563年—587年8月25日),字师仁,小字明达,汉族,京兆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隋朝宗室、将领,隋武元帝杨忠幼子、隋文帝杨坚异母弟。杨爽美容仪,性格聪慧,六岁时封同安郡公。隋朝建立后,由于他从小被嫂嫂独孤皇后抚养,所以深得隋文帝宠爱和重用。被封为卫王,上柱国,担任雍州牧,领左右将军。不久,迁右领军大将军,权领并州总管,后转凉州总管。开皇初两次领军出征突厥,大胜而归。

  人物生平

image.png

  杨爽为北周大将杨忠(隋武元皇帝)的幼子,为隋文帝杨坚的异母弟。其母李氏,后封太妃。

  北周时,杨爽年幼,因杨忠的军功获封同安郡公。六岁时,杨忠去世,由独孤皇后扶养,因此,在诸兄弟中杨坚特宠爱杨爽。

  大象二年(580年),杨坚任丞相,拜杨爽为大将军、秦州总管。转授蒲州刺史,进位柱国。

  开皇元年(581年),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后,立为卫王。迁雍州牧,领左右将军。不久,迁右领军大将军,权领并州总管,后转凉州总管。

  开皇二年(582年)五月,突厥沙钵略可汗聚集本部兵及阿波等四可汗兵共四十万突入长城。十二月,进至凉州(今武威市)、金城(今兰州)、天水、延安等地,掠夺而还。

  开皇三年(583年),杨坚命杨爽为行军元帅,率军分道反击突厥。杨爽亲率李充等四将出朔州(今属山西)道,在白道(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北)与沙钵略军相遇。杨爽采纳总管李充的建议,乘沙钵略屡胜轻敌,以五千精骑袭其无缶,大破沙钵略军,俘千余人,沙钵略可汗受重创潜逃。杨坚赐杨爽真食梁安县千户。

  开皇六年(586年),杨爽复为元帅,率步骑十五万出合川,突厥遁逃,杨爽回师。

  开皇七年(587年),杨爽被征召入朝任纳言,颇受杨坚器重。七月十六日(8月25日),杨爽因病逝世,年仅二十五岁,追赠太尉、冀州刺史,谥号“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