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书生平做出的功绩有哪些 杰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主要功绩

  降耿精忠

  康熙十三年(1674年)六月,康亲王杰书为奉命大将军,率军前往浙江,剿耿精忠,随军有固山贝子傅喇塔,将军赖塔、副都统喇哈、纪尔他布参赞军务。同年九月,杰书抵浙江金华,耿精忠已攻占浙江南部温州、处州等地。不久,耿部下都督徐尚朝率五万大军攻金华,进犯浙江腹地。杰书命都统巴雅尔、副都统马哈达迎拒,杀吴荣先,歼敌二万。十二月,徐尚朝率五万兵进攻金华城南十二里庄,巴雅尔与总兵陈世凯拒战,破敌于积道山,收复永康、缙云二县。杰书于上虞县败方懋功;于义乌、武义败冯公辅,并收复二县。

image.png

  康熙十四年(1675年),杰书遣副都统马哈达、总兵官李荣于桃花岭击败沙有祥,收复处州。又遣副都统穆和林等收复仙居城。康熙十五年(1676年),杰书兵进浙江,直捣福建,此时郑经占据漳州、泉州,耿军粮饷不足。同年九月,收复建阳,招降建宁、延平二府。耿精忠大势已去,派儿子耿显祚见杰书,告知愿降之意。不久,耿精忠亲自到杰书军前投诚。十月,杰书进入福州,平定耿精忠叛乱。

  击败郑经

  康熙十五年(1676年)十月,郑经部将许耀率三万兵攻福州。杰书派都统拉哈达率兵大败郑军,收复宁化、清流、长汀等七县。

  康熙十六年(1677年)正月,拉哈达、赖塔等在白茅山、太平山等地连败郑军,收复兴化府。二月,收复泉州、漳州二府,福建大部平定。四月,杰书沿用“剿抚并用”方针,修书一封,招抚退守厦门的郑经。郑不归降,杰书准备进剿,又荐汉军旗人姚圣为福建总督。康熙十九年(1680年),郑军溃败,厦门、金门、铜山先后被清兵收复,郑经率残部逃回台湾。

image.png

  人物评价

  总评

  康亲王杰书在浙、闽地区转战六年,至此时才算大功告成。杰书凯旋之时,康熙帝亲自到卢沟桥迎接,荣誉达到极点。康亲王靠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平定了耿精忠的叛乱,使大清得以继续稳定地发展下去。康亲王的丰功伟绩无愧于清代亲王的美誉。

  史评

  康熙帝:朕丕纂鸿业,谊笃天潢,敦念本支,每优眷礼,其在宗英茂德,茅土早膺,用命疆场,勤劳懋著。生既邀夫宠锡,殁宜被以隆施。尔和硕康亲王,乃和硕礼亲王之孙,蒙世祖章皇帝推恩属籍,授以多罗郡王之爵,寻进亲王,缵乃祖服,后参议政之列,得备机务之询。洎命将戡除三逆,敕为奉命大将军,指授方略。俾帅师由浙取闽,王仰承庙算,剿抚寇贼。岩疆既奠,振旅还朝,圭组雍容,恪勤罔替。朕弥嘉乃劳绩,王益持以小心。方期荷兹宠光,永享多福,而遐龄未究,一旦溘亡,轸忆生平,用深凄恻,爰遵宪典,载锡诔章,赐葬易名,以光泉壤。呜呼!勋留竹帛,尚思宣力之懿亲;泽沛宗藩,懋展饰终之令典。勒垂琬琰,式贲松楸。

  蒋良骐:杰书罢庸,怠忽军纪;宜并参赞大臣严行处分。但见在出征破贼,俟师旋察议。海澄被困之处,应令尽力救援。

image.png

  天嘏便:杰书傅喇塔由浙赴闽,以冀指日成功。迨清军直捣延平,闽军望风瓦解。耿精忠乃不知所为,遽投诚。

  戴逸:岳乐、杰书是皇族,已封安亲王、康亲王。他们对关外时期的生活和传统并无留恋之情,而一心要营建统治全中国的宏伟大业。这一新的势力集团的崛起预示着鳌拜集团的覆灭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