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萨罗之战:罗马帝国辉煌的开始

  说起罗马帝国,我们都很容易想到著名的军事统领凯撒,这是一个对罗马帝国起着承前后作用的人物。但若说起凯撒从何时开始成为罗马帝国的统治者,那就要说说这场发生在2000多年前的“法萨罗之战”了。

image.png

  法萨罗之战发生于公元前48年的8月9日,也就是历史上的今天,交战双方是凯撒和罗马帝国另一个著名人物——庞培。当时,凯撒在法萨罗部署了7个兵团,但由于他的军队和庞培已经厮杀了一年,再加上兵员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因此这7个兵团均没有满员,加起来也不过7000人,相当于7个满编军团的人数的六分之一。而庞培这边则拥有9个兵团,这些兵团由于刚刚从希腊招募,所以兵员充足。

image.png

  但别看人数上凯撒处于略势,他的7000人马可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兵,而庞培的士兵都是新招募过来的,因此在战斗力上比凯撒要弱。可毕竟庞培在人数上占有很大的优势,有句话说:“乱拳打死老师傅”,如果凯撒的战法发挥不好,大概真的会有这结局。

image.png

  然而,战斗开始后,庞培显得非常保守,因为他觉得新兵毕竟不如老兵会打,所以让步兵原地防御,等着凯撒的士兵冲锋,这样可以消耗凯撒军队的体力。可凯撒却看穿了一切,于是他让步兵走到一半停下,然后再冲,这相当于在冲锋前有了休息的间歇,结果一下就把庞培的“新兵蛋子”们冲散了。同时,在庞培的骑兵冲过来时,凯撒让长矛兵对准骑兵的头刺杀,而不是直接将长矛扔出去,结果让庞培的骑兵溃败,而跟着骑兵进攻凯撒方阵的庞培弓箭手则被凯撒的步兵屠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