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屋大维是怎么在罗马内战中脱颖而出?

  共和体制是确保罗马社会的稳定和谐, 促进罗马不断发展的基石。但是共和国晚期,“廉耻心或法律,制度或国家对于暴行都失去了约束力”,能够统治罗马的只有苏拉、凯撒这种强权人物。凯撒死后,罗马群龙无首,迫切需要又一个铁腕人物来稳定形势, 屋大维恰好具备成为这个铁腕人物的基本条件。

image.png

  屋大维具有良好的家庭出身,其祖上多是显赫的贵族,并担任过各种官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他的父亲曾担任行政长官和马其顿总督,政绩卓著。他的母亲是凯撒的姊妹优利娅之女,也正是因为这一层关系,凯撒才将屋大维收为养子。屋大维从小就认真勤勉地学习演说术、人文学科和希腊文化,积累了丰富的学识。他还曾受命为凯撒的骑兵队长一年,并参加了凯撒与庞培的内战, 后来被凯撒送阿波罗尼亚去接受教育和军事技术训练,并负责帕提亚的军队。这些锻炼磨砺了他的意志品格,让他熟悉了军队,为日后开展军事斗争奠定了基础。

  得知凯撒被刺的消息时, 年仅十八岁的屋大维正在阿波罗尼亚学习。面对混乱危险的形势,他没有逃避或鲁莽行事,迅速返回了罗马。凯撒在遗嘱中明确过继屋大维为继子并继承其财产, 但他的亲属们因为惧怕凯撒的仇人而劝他放弃这一切,但他毅然接受了凯撒的过继,改名盖乌斯·优利乌斯·凯撒·屋大维亚努斯。这一果断的决定为他赢得凯撒派的支持、战胜共和派有着重要影响。因为元老院和军队中拥有大量凯撒的旧部,许多民众也曾受过凯撒的恩惠,因此对屋大维的支持不遗余力,这是他独具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屋大维的这一选择是他步入政坛的标志,也是赢得内战的前提。

  屋大维总是同士兵同甘共苦、进退与共,对待士兵既宽容仁厚,又要求严格。在穆提那的一次战斗中,屋大维军团的旗手受了重伤,他便自己扛起鹰徽,鼓舞士气。在腓力比之战中,他身患重病,依然坐着肩舆,指挥作战。在与绥克斯都·庞培的海战中,他更是多次陷入险境,甚至“险些被敌人捉住”。此外,屋大维善于以阿格里帕等优秀的将领统帅军队、指挥作战,以及以宽大的胸怀接纳俘虏和叛变的士兵。这些都是他能够取得军事斗争的胜利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政绩卓著也让屋大维深得民心。公元前42 年,绥克斯杜·庞培切断了海外对罗马的商品供应,使罗马粮价大涨,造成饥荒和混乱,让屋大维受到了民众的指责。他在安敦尼、雷必达的支援下,经过艰苦努力,最终打败小庞培,“恢复了陆地上和海上长期以来被破坏了的和平”,赢得了人民的广泛赞誉。随后,他派人肃清了意大利和罗马的盗贼,稳定了社会治安。获得民众的支持,赢得全意大利的拥护,进而利用罗马国家的统一机构,既是屋大维提升自身实力的方法,也是他打击对手的有力手段,这集中体现在他与安敦尼的较量中。

  公元前37 年,安敦尼与埃及女王克拉奥帕特拉正式结婚, 并公开宣称要把利比亚、腓尼基、叙利亚、西里西亚、阿美尼亚和尚未征服的帕提亚赠给埃及女王及安敦尼与她所生的子女。他的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罗马的习俗,损害了罗马人民的利益,激起了罗马人民的强烈不满。屋大维趁机对此大肆渲染。公元前32 年,屋大维将安敦尼的遗嘱公布于众。安敦尼在遗嘱中肯定了凯撒里昂的合法性,明确要将罗马东部的省份传给克拉奥帕特拉。这引起了罗马人民的公愤,他们褫夺了安敦尼的一切职权,宣布他为公敌。可以说,屋大维利用人心的背向为安敦尼铺就了通往毁灭的道路。

image.png

  屋大维在内战中对各种政治势力时而联合、时而退让、时而打击,他同各个派别的关系都达到了翻云覆雨的地步。屋大维是时势造就的英雄,也是造就时势的英雄,他赢得了内战,并将罗马带入帝国时代,书写了罗马历史和世界历史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