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指着一个猪蹄问沈万三这是什么?

  古代的帝王都是主宰天下的人物,他们喜怒无常,他们的意志很难被人把握,所以有“伴君如伴虎”的说法,因为帝王可能之前很喜欢你,但是也可能马上就会下令处死你,就算是最擅长揣摩圣意的大臣,在帝王身边也是如履薄冰,每天都会小心翼翼的,但是其实帝王做每件事都会有自己的原因,他们身在权力的顶端,有些事也不得不做。

image.png

  朱元璋是历史上最有能力的皇帝之一,所以朱元璋的决断也让人更难把握,朱元璋是一个比较残暴的皇帝,他在位的时候杀了很多大臣,甚至连开国功臣都几乎被他杀完了,朱元璋还曾经将常遇春的夫人给杀了,朱元璋不仅对别人残暴,对自己的儿子也非常狠,朱元璋的二儿子朱樉做过很多让朱元璋不满的事情,在朱樉死后,朱元璋在给朱樉的祭文里面没有一点丧子之痛,反而痛骂了朱樉。

  在元末明初,中国有一位超级大富豪,这个富豪就是沈万三,沈万三的财富是哪里来的呢?有很多说法,大家比较认同的说法是因为元朝时期开放了私人对外贸易,主要贸易对象是高丽、日本、南洋等地,沈万三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他从周庄白蚬江经大运河由刘家港出海非常方便,而且当时中国的丝绸、茶叶、陶器深受外国人的喜爱,沈万三就是靠这些发了大财。

  朱元璋是一个皇帝,沈万三是一个商人,按道理他们是没有交集的,但是朱元璋对沈万三很不满,这也是有原因的,朱元璋的老对手张士诚的大本营是苏州,而沈万三也是在苏州的,在朱元璋和张士诚争斗过程中,沈万三曾经资助过张士诚,而且朱元璋在修复南京城墙之后,沈万三居然请求替朱元璋犒劳三军,军队只能皇上可以犒劳,沈万三这个行为也让朱元璋很不满意。

  朱元璋是个有仇必报的人,他一直想除掉沈万三,但是虽然是皇帝,杀人也必须有个正当理由,有一次朱元璋想到一个了办法,他邀请众多大臣们一起吃饭,由于沈万三影响力也很大,于是朱元璋也请了沈万三一起来吃饭,沈万三是一个聪明人,他知道这可能是一个鸿门宴,但是朱元璋请吃饭,没人敢不去,只得应邀去吃饭了。

image.png

  在宴席开始之后,上了一盘猪蹄,这时候朱元璋忽然说话了,他指着猪蹄问沈万三:“这是啥?”,沈万三一看是一盘猪蹄,答案非常简单,不过沈万三并不是傻子,这个问题一定有深意,不会这么简单。他忽然想到如果回答“猪蹄”是有问题的,因为朱元璋姓“朱”,“朱”和“猪”是同音,如果回答“猪蹄”就是冒犯皇上,是要被砍头的,想到这里沈万三马上回到到:“这是万三蹄”,沈万三的这个答案也成功保住了他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