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施坦因的经典成名之战——克里米亚战役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苏联欧洲部分的南部,是连接欧洲和中东的重要交通枢纽。1941年-1942年,曼施坦因指挥德军在克里米亚半岛一战成名,被希特勒任命为德军元帅。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场战役。

  1941苏德战争爆发后,希特勒指示南方集团军群尽快攻占克里米亚,进入高加索地区。拿下克里米亚可以消除苏联对罗马尼亚油田的威胁,因此希特勒特别重视对克里米亚的作战,他决定让第11集团军负责进攻克里米亚的行动,第11集团军的指挥官正是曼施坦因。

image.png

  当时第11集团军仅有10万人,两个罗马尼亚军,没有装甲师可以使用。而苏军则有两个集团军30万人,并且可以依托坚固的塞瓦斯托波尔要塞。

  进攻克里米亚

  1941年9月24日,曼施坦因发起总攻,双方鏖战近一个月,到了10月25日,参加进攻的德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已经是精疲力尽了。苏军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抵抗了德军一个月的猛攻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苏德两军将战斗意志发挥到了极致,最终先倒下的苏军。

image.png

  10月28日,德军突破了苏联防线,苏军开始崩溃,曼施坦因指挥着疲惫不堪的德军发起追击。到了11月16日,除了半岛南端的塞瓦斯托波尔要塞外,整个克里米亚都落入了德军之手,苏联军队被俘10万,剩下的全部撤退回了塞瓦斯托波尔要塞。

image.png

  击溃援军

  克里米亚危机引起了斯大林的注意,他调集17个步兵师、3个步兵旅、2个骑兵师、4个独立装甲旅,近30万人增援克里米亚。苏军在克里米亚侧后方的刻赤半岛登陆,夹击曼施坦因的军队。

  面对苏军的夹击,曼施坦因悄悄将主力部队撤回,并调往防御薄弱的刻赤半岛南部,正面只留下少数部队吸引苏军。完成一系列调动后,曼施坦因对苏军右路发动突袭,以一个漂亮的右路突破击溃了前来增援的苏军,俘虏了18万人。解决了援军后,曼施坦因将注意力放在了攻克塞瓦斯托波尔要塞上。

image.png

  攻克塞瓦斯托波尔

  1942年6月7日,德军想要塞发起炮击,德空军也对要塞实施轰炸。6月29日,德军一支突击队渡过塞瓦斯托波尔湾,从南岸攀登上岩石绝壁,突袭苏军背后,使城内苏军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

  面对德军的进攻,苏联军民展现出了顽强的意志。无论大型据点还是小型碉堡,苏军常常打到最后一人;每一个战壕、每一个碉堡德军都要经过浴血奋战才能获得。7月4日,坚守了1个月的苏军弹尽粮绝,最终向德军投降,曼施坦因终于征服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

image.png

  经此一役,曼施坦因被希特勒晋升为德军元帅。克里米亚战役也成了曼施坦因的经典成名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