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腓力比之战的评价如何?腓力比之战对罗马有着什么影响

  腓力比之战是公元前42年于马其顿王国腓力比城以西所发生的一场战役,亦是罗马共和国的后三头同盟和自称解放者的共和派的最后一场决战。由马克·安东尼及屋大维(奥古斯都)所领导的19个罗马军团及33,000名骑兵的盟军对抗由马库斯·布鲁图和卡西乌斯在东方所招募的17个罗马军团及17,000 名骑兵组成的共和派军队。后三头同盟宣称要为凯撒复仇(共和派领袖布鲁图和卡西乌于元老院共和派反对凯撒专制独裁的斗争众刺杀了凯撒)实则为了巩固其专制统治,而共和派则欲击败原凯撒的部将和亲戚组成的后三头同盟,恢复名存实亡的共和制度。异常激烈的战斗以布鲁图和卡西乌斯双双自杀告终,从此共和派退出罗马政治舞台。

  腓力比之战在军事史上并不异常突出,在很多人眼中甚至够不上安东尼和屋大维的亚克兴海战,但从政治意义上看,这场战役代表着共和时代的真正结束。腓力比之战可以说是由布鲁图为罗马的共和制度所唱的一出英雄挽歌,也可以说是屋大维、马克·安东尼为罗马共和制度准备的葬礼。

image.png

  古代历史学家普鲁塔克记载道:“安东尼用紫色的外套覆盖着布鲁图的尸体,以表示崇高的敬意。因为他们曾经是朋友。他对布鲁图铭记于心的是:他曾要求共和派的其他元老,在保证不准伤害安东尼性命的安全的前提下,才答应参与共和派刺杀凯撒的阴谋。”

  在战斗结束后,大量的青年贵族(共和派以贵族为主)要么在战场上丧命,要么则战败自杀。而一些贵族为保存姓名都加入到安东尼的行列去。历史记载其中原因在于,他们都宁愿向安东尼投降也不愿意向年轻的、残酷的屋大维投降。

  而在这场战役里,最大的获益者则是马克·安东尼,在投降的14,000贵族派人士中,大部分都归入了安东尼的编制,而且战后安东尼负责安抚罗马东方的地区,而在当时,东方是罗马主要的收入来源。

image.png

  无论如何,这场战争成为罗马共和制度的最后一次挣扎反抗,而这次最后的反抗也在腓力比被压扁,被粉碎。在腓力比之后的罗马历史,就不再是公民的时代。剩下的,就是争夺元首宝座的战争而已。

  对于当代的众多人来说,凯撒的雄才大略确实是魅力无限。但是,纵观罗马崛起的历史,其最辉煌的一面却是在共和时代,而当人们看到罗马灭亡离不开君主专制的时候,会否想起那些深埋在腓力比土地下的志士们的高瞻远瞩和坚定追求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