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甲斐国的由来:甲斐国的发展史

  甲斐国(かい):七世纪前后成立,属东海道,俗称甲州。石高约23万石(庆长时期)。古来之山国。日本战国时代为武田信玄所统治。废藩置县后,改名甲府县,再成为山梨县。

image.png

  特点:盛产马匹,并且有金山。土地贫瘠,生产力低下,许多物品依靠进口。

  人口:700年4万,1600年12万,1721年35万

  代表风土:猿桥、天目山、景德院、惠林寺、龟屋座、山中湖、浅间神社、八之岳

  主要势力:武田氏

  中部与关东分界地区的东海道之国。北通过秩父山地与信浓国和武藏国相接,南通过富士山系与骏河国相连,东通过关东山地与武藏国和相模国接壤,西边的赤石山脉和白根山等,是与信浓的边界。四面高山围成的内陆国,造成了与其他国联系少,地域独立性强的特征。国内的大菩萨山和御坂山地将国内分为西国中和东郡内两部分。国中央的甲斐盆地有釜无川和笛吹川经过,甲斐盆地一直处于武田氏的支配下。武田氏压制了国内国人层,在家督武田信昌与长子武田信绳的争乱中,迎来了战国时代。在家督之争中胜利的信绳子武田信虎再次压制了国内豪族,统一了甲斐,为子信玄的统治奠定了基础。

  甲斐由于山多平地少,四面群山环抱,古名称之为"峙"。农产品匮乏,交通不便。但依靠近山河流可发展水利工程建设。武田信玄为国主时,在境内大力发展水利工程,发展农业灌溉。并且邀请矿工开采境内金矿山,得以富甲天下,增强国力。据说,国内矿山至少蕴藏着50万两的黄金。盐是需要从他国输入的必要物资,在物资运输路线被封锁的情况下,就有可能造成领国灭亡。但困难的土地孕育了精强的士兵,而且从平安到战国时代,这里一直是名马的产地,以上都是成为军事国家的前提。

image.png

  历史

  武田信虎在16世纪初压制了河内地区的穴山氏和郡内地区的小山田氏,完成了国内统一。但其实行的苛政导致家臣和百姓的离反,最终导致被嫡子武田晴信流放,晴信在领内广泛施政,继续完成着信虎扩大领土的愿望。

  信玄1542年开始攻略信浓,同时与北条,今川结盟。但由于其信浓攻略,导致信浓国人投靠了越后的上杉谦信,二者在1553至1564年间爆发了五次川中岛之战,最终以信玄统一了信浓全境而告终。但这几次战争,大大延缓了信玄西上的脚步。1568年三国同盟瓦解,信玄入侵骏河,1571年完成占领。到1572年,西上作战开始,在三方原之战大破德川织田军,但因病于次年去世。家督由四子武田胜赖继承,由于其在诹访领内为养子,重用了信浓众,导致了家中信浓众与甲斐众的对立,双方矛盾激化。胜赖1574年攻落远江高天神城,以此作为攻略远江的据点。但因1575年长筱之战的惨败,只能退回甲斐。之后只能致力于武田军团的再编成与国内防卫体制的强化,但1582年,织德联军发起了对甲斐和武田的总攻击。在织田大军前,木曾,小山田,穴山等大批重臣背叛,最终胜赖在天目山自杀,名门武田家灭亡。征服甲斐的信长令穴山信君的河内领安堵,其余赐与河尻秀隆。秀隆受信长旨意,迫害武田家臣,烧毁惠林寺,信长死后导致民众反叛,杀死河尻秀隆。此后武田旧领便成为了北条和德川争夺的焦点。直到1590年北条家灭亡,家康被转封到关东八国,甲斐由秀吉家臣加藤光泰入国。1593年光泰于朝鲜战死,便由浅野长政和幸长继续甲斐的统治。关原战后,浅野父子被转封和歌山,家康重臣平岩亲吉被任命为甲府城代,之后经历了德川一门的义直,忠长,纲丰等,最后由柳泽吉保入国。柳泽家失国后,被收为幕府直辖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