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亡国之君,后代跑到日本生活
2018-11-21 11:25:39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在中国历史中的改朝换代,多是和战争和争权篡位有关。所以前朝的皇帝大多都不会有好的下场。

  如王莽的头颅被做成了便器,隋炀帝无棺椁葬身,而秦子婴被车裂等等。

  这些前帝王的下场如此凄惨,皆是因朝代的更新而被当权新帝所随意处置的结果。

image.png

  但是在这些众多的王国帝王中,有一王国之君的结局却是个例外。

  其在亡国死后,其所受到的礼遇比在位时候还高,就是在其死后还有众多的百姓进行祭拜,并且就是他的敌人也为其哭坟。

  那这个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亡国之君刘协,也就是汉献帝

image.png

  这个汉献帝不但是个宽仁爱民的君王,而且其也具备一个做明君的素质,人聪明而遇事冷静。

  但是终归因为当时的客观条件,却最终成了一个两汉王朝的亡国君王,也成了汉王朝的最后一位帝王。

  纵观当时的汉献帝的亡国情景,其9岁就登基即位,但却是个并没有实权的傀儡皇帝。

  当时的东汉的外戚和宦官把持朝政,后来虽然是汉献帝即位之时的宦党刚被诛灭,但是朝政却被诛灭宦党的新的军阀势力所掌控。

  汉献帝即位之前的几年间,生活的相当的不太平,先是在被董卓胁迫下西迁到了长安,并且还被董卓把洛阳的皇宫焚烧殆尽。

  但是到长安不久,随后李傕和郭汜的内讧事件发生,无奈又焚烧了长安的宫阙后,慌慌张张的逃出了长安城,再次回到了洛阳。

  但是洛阳只剩下了这些的残垣断壁,落魄的的汉献帝只能住在这些破旧不堪的宫殿中。

image.png

  而当时,周围的各个诸侯们虽然是有兵有粮,却没有一个来救驾的。

  以至于后来逃回到洛阳的汉献帝和随行的各个大臣都因无粮而面呈菜色。

  无奈的汉献帝传旨,让尚书以下职位的各个官员大臣都出去挖野菜充饥。

  当时很多大臣出去挖野菜时候有饿死田间,还有的被散乱的士兵所掠杀的。

  当时的汉献帝的处境很是凄惨。

  其实要说后来还是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情,才让这个汉献帝相对来说生活的安稳了些。

  后来的汉献帝虽然是个傀儡帝王,但是其并不甘心被曹操挟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帝王的权利旁落。

  其曾进行过小规模的儒生选拔,想从当时其身边的几十个人中选出可以委以重任的亲信。

  后来又想借助伏皇后和董贵人外戚的家族势力来除掉曹操。但是最终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image.png

  而失败了的汉献帝并不甘心,在公元219年,当时的关羽在襄阳之战中大败了曹操的多路人马,名震中原。

  这一战致使曹魏在洛阳一带的统治霸权出现了不稳定的局面。

  当时出现了很多的讨逆曹操的势力。这个时候的汉献帝也在拥护东汉势力的支持下想要联盟关羽。

  也正是如此才有了曹操迁都的打算。

  不过虽然是曹操亡了东汉,但是还是对于汉献帝不是太薄情。汉献帝退位后,还是拥有帝王的礼仪待遇。

  并且不仅给汉献帝保留了其汉室宗庙,而且让其在山阳城自称一体。

  后来的山阳城依然是个微型的小汉朝,这在所有亡国的帝王中的待遇都是不多见的。

  随后的汉献帝就在自己的领地里安心桑农,访问百姓的疾苦,所以其后来在山阳城的百姓中深受爱戴。

  也正是如此,在汉献帝死后,百姓们建庙祭拜,用以缅怀汉献帝。

  当时的魏明帝曹睿知道汉献帝去世,也亲自来吊唁哭祭。

image.png

  但是毕竟那是个战乱横生的年代,据说在后来的战乱中汉献帝在山阳城的很多后裔带领了两千多人东渡日本逃难。

  据说日本的高原、大藏和高桥等姓氏家族为汉献帝的后裔。

  以此看来在亡国的帝王中海外留有子嗣后裔的也只有这个汉献帝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