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坑杀了40万赵军?专家发现事实真相
2018-11-25 11:12:34 白起 蒙毅 张仪

  秦国名将白起被后人称为战神,因为他一生征战70余场却未尝败绩。其中最有名的一场就是长平之战,白起率领秦国士兵击败了赵括率领的赵军,并且坑杀了赵军40余万人,因此白起也被成为杀神。《史记》中曾记载:白起坑杀赵兵四十万。不过,现在有很多人质疑白起坑杀40万赵军的真实性。挖坑埋葬40万士兵,要挖多大的一个坑啊,难道赵兵都是纸人任你随意杀戮?1995后,这个争论终于有了真相。

image.png

  1995年,山西高平市一对农村父子在家里的田地里翻耕时,挖掘出了很多青铜箭头和人的骨头,越往下挖出现的骨头越多,父子两人吓得连锄头都不要了就跑了,还向有关部门上报了此事。不久文物专家赶到现场进行勘测调查,现场一共发现了一百三十具骸骨,这些骸骨身上大多有青铜箭头或者被刀剑劈砍过的痕迹。有六十具是缺少头骨或者躯干的,还有十四具是被钝器或石头杀死。

image.png

  经过多番的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些骸骨是当年在长平之战被白起坑杀的赵军,考古专家感到奇怪的是,130具尸骨中只有一具可能是被活埋的而已。

  另外专家还发现,长平之战过去了两千多年,但是埋葬尸骨的泥土厚度只有一尺多,如此薄薄的土层根本是不能活埋一个人的。

  因此有专家说到:到了今天我才知道,40万赵兵不是被白起活埋的。

image.png

  为什么专家会有这样的感叹呢?原来在过去,史学专家往往将“坑杀”解释为“活埋”,但实际却不是这样。春秋战国时代,交战的双方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那就是堆京观。京观也被称为京冢,就是一个庞大的尸体堆。战胜方将战败方死去的士兵尸体堆积在道路两侧,覆盖土壤,形成一个巨大的金字塔形的土墩,这就是京观。这种为了炫耀战功、威慑敌人的方式,在后来也被称为阬杀。

image.png

  坑杀是将敌人活埋,而阬杀是杀死敌人再埋,这完全是两个概念的。从后来对战场遗址的发掘来看,白起被后世人误认为是将40万赵军活埋,其实是错误的,白起其实是用了阬杀的方式。饿了46天的赵军,面对秦军凶狠的屠杀,根本是无力反抗的。虽说后世的人误会了白起是坑杀方式,但是无可否认的是,白起带领的秦军的确是杀害了40万赵军士兵。估计当时的场景已经是血流成河了吧,这个场面也是恐怖惊人的。

image.png

  后来考古专家学者对长平之战的遗址不再进行发掘研究,也让两千多年前的40万赵军亡灵得以安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