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非凡的阮氏女,她是如何救下两个儿子的?

  阮氏女是魏晋时期许允的妻子。魏晋时期讲究士族门阀之间通婚,寒门女子生得再漂亮也只能嫁给士族为妾。许家是世家大族,迎娶同为大士族的阮家千金为妻自是门当户对的好姻缘。即使许允事先知道新娘相貌奇丑,在那个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又重视门阀制度的魏晋时期,许允没有说“不”的权利。

  至于阮氏女究竟丑到何种程度,史书中没有详细记载,只记述了新婚之夜,新郎许允行礼完毕后,坚决不肯入洞房。多天后,许允在好友的好言相劝之下,才勉强进了新房。见到阮氏女的模样后,立刻转头就跑。看来阮氏女的容貌的确惊人!

image.png

  魏晋时期的人原本就对颜值很重视,尤其是男子,讲究穿著打扮甚于女子。男子敷粉风行一时。形容男子不是玉树临风,就是风华绝代之类,玉人、俊容、美姿、美形,这些后世形容女子的词语,当时可都是形容美男的噢。即使雄才伟略的曹操面对匈奴来使,也会自惭相貌丑陋,不足以威慑远国,特意找来一位美男子假扮自己糊弄匈奴使者。

  在那样一个看脸的时代,也就难怪许允不愿亲近自己的丑媳妇了。眼看着阮氏女就要独守空房一辈子,甚至还有被休的可能,阮氏女再也坐不住了。

  阮氏子弟多贤能,竹林七贤中阮氏子弟就占了两位。阮氏子弟中有才华的人也很多,阮氏女的兄长阮侃就是一位青年才俊。阮氏女虽然相貌丑陋却见识才华都高于一般女子。所以阮氏女对于许允被朋友相劝进了新房,又转身而逃的行为忍无可忍,一把抓住许允的衣裳,质问他为何如此对待自己?

  许允善于清谈,自然能说会道: “女子讲究四德,你具备几样”?四德指的是妇德、妇言、妇容、妇工。许允这是委婉地讽刺阮氏女相貌丑陋。

  阮氏女也不示弱:“我只缺容貌,其他都很优秀。男子应该具有很多品行,你都具备吗?”

image.png

  许允很自信:“我每样都具备。”

  阮氏女立刻讽刺道:“百善德为先,你好色不好德。”

  阮氏女一句话说得许允哑口无言。阮氏女的自信和才识让他刮目相看,他终于明白朋友关于阮氏女非是一般女子的话是正确的。自此两人琴瑟和谐。

  事实也证明:家有丑妇,如有一宝,这句老话的正确性。阮氏女成为许家儿媳后,凭借她的非凡见识和能力,成为了许家的主心骨,于魏晋那个朝代更迭的乱世中,为许允和儿女们撑起一片天。

image.png

  许允虽有才华,见识却差。他是曹魏集团的忠臣,却无法得到魏明帝的信任,还差点因为重用自己的亲信为官,遭遇性命之忧。一家惶恐之际,是阮氏女镇定自若,指挥丈夫如何应对君王。许允被捕面圣时,许家举家号哭之际,阮氏女一边安慰家人:许允不会有事,一边准备小米粥等待丈夫归来。最后,果然如阮氏女所料,许允安全归家。

  司马氏当权,许允不知变通,参与了推翻司马氏的政变。政变失败后惨遭发配,死在了半路上。阮氏女强忍悲痛,带领两个儿子回到许家祖墓附近居住,凭借她吃苦耐劳的品质,养活一家大小生活无虞。司马师不放心许家,派钟会前去打探,如果许家两个儿子和许允一样优秀,就杀掉他们以绝后患。

  钟会就是那个出主意杀嵇康的人。面对如此阴狠狡诈的主,阮氏女沉稳地吩咐两个儿子:平时如何就如何,不要表示对父亲的死过份的悲伤,对于朝廷事要少问。

  最终,钟会没有抓到许家儿子的任何把柄,两人免于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