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四天王之首:酒井忠次一生的战功成就

  酒井忠次(さかい ただつぐ)战国中后期名将,大永七年(1527)生于三河,酒井忠亲之次男,幼名小五郎,通称小平次。德川四天王之首,与石川数正被时人称为"德川二之重臣"、"德川天下之元老功臣"。

image.png

  战功

  三河对抗

  弘治二年(1556)织田信长乘机派柴田胜家入侵三河,忠次奉命赶回三河对抗,并成功多次击退柴田的攻击,最后更击伤胜家,迫使织田势撤退,使三河幸免于难外,忠次也因此名声渐响。永禄三年(1560),雄霸东海道三国的义元终于起兵上洛,忠次随元康担任先锋,五月十九日,元康率兵一千进攻由佐久间盛重守卫的丸根砦,忠次奉命进攻,在不断的攻击下,丸根陷落,佐久间盛重被讨死,忠次再一次立下大功。但在同日,义元在桶狭间被织田信长奇袭杀害,收到消息的元康立即撤兵,并派石川数正与信长表达和睦的诉求,信长也立即同意。

  清洲会盟

  对于在义元死后松平家为此陷入意见分歧的局面,忠次兄忠尚力主亲今川,并说:"我家与织田家三代交恶对敌,岂可与之同盟?"正当元康为此感到不知所措时,忠次反驳道:"主公,猫(氏真)与虎(信长),哪一个我们应该结盟,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问题。"并且力劝元康亲向信长,最后元康也接纳忠次的意见,同时由于得回冈崎城,元康更加有决心于独立,并于永禄五年(1562)与信长在清洲城订下"清洲会盟",独立后的元康论功行赏,选任忠次为松平家家老(石川数正同),但由于忠尚与家康的立场对立,故忠尚出奔,回到上野城,忠次因此继承家督(分支)之位。

  三河一揆

  有鉴于氏真的软弱家康有意于扩大势力,但先得把三河统一及整顿领内诸事务,因此家康开始一系列的改革,但却因此引起寺社及土豪的不满,终于在永禄六年(1563)爆发著名的"三河一向一揆",由于信仰关系,不少松平家臣也离开了松平家,其中一个就是忠次兄忠尚,为此,忠次力求家康请得攻打忠尚的任命,终于攻下上野城,忠尚逃奔至骏河,另外在本多忠胜、神原康政等的协助下,一揆终于被镇压下来,使西三河的体系终于被统一。由于有功,忠次受到家康的赞扬,同时属意把叔母碓井姬(光树夫人)许配予忠次,换言之,是把忠次与家康的关系进一步拉近,成为松平家的外戚众,忠次的地位已更高于数正。

image.png

  统一三河

  本领安稳后家康开始进行统一三河的战争,永禄七年(1564),家康出兵攻打由今川氏真控制的三河诸城,六月,忠次奉命出击东三河吉田城,与忠胜及康政出兵,发动猛烈攻击,守将小原镇实虽顽抗,但忠次向家康主张劝小原离开,以求无血开城,最后家康同意,

  同时吉田城也开城,达致无血开城的目标,家康为此嘉许忠次,并命忠次为吉田城主,主力于东三河的防务,同时,家康把忠次与数正命为东三河军团的军团长,与数正的西三河军团成为松平家的主要重臣。之后诸战,忠次也出兵协助,最后终于把三河统一。

  与此同时,织田信长于天下布武之路也如火如荼,成功兼并得美浓后,信长成功上洛,并利用联姻政策拉拢浅井及武田,但在元龟元年(1570),由于浅井长政寝返,使得信长撤退,同年六月,信长联络家康出兵讨击朝仓。浅井联军,二十八日,忠次与家康率兵五千到达姊川,忠次被命为第一阵,战争开始后,由于兵数相差,使得德川势陷入困境,虽然忠次指挥第一阵拼抗,但也没有什么进展,与此同时,神原康政主张迂回突击,家康为此感到犹豫,但忠次也力主支持,说:"小平太之建议为上策,不去为迟矣!"家康因此也接纳了,不久,康政成功奇袭朝仓队,间接使朝仓势崩溃,加上织田势击溃浅井队,最终,织田、德川联军取得"姊川会战"的胜利。

  会战成功

  姊川会战的成功未有对德川家有什么大好处,反而要迎来另一个更强大的敌人---武田信玄。元龟二年(1571),信玄开始出兵上洛,同年三月,武田势乘进侵远江的威势,入侵三河,并攻打吉田城,忠次率兵准备在半路伏击,但由于兵力悬殊,忠次势二千人死伤,因此,忠次率余兵回吉田城笼城,同时请家康援兵相助,当援军到詊后,信玄已命令大军掠夺军需品后退回甲斐。但德川的噩梦还未完结,翌年十二月,信玄出兵再攻三河,忠次奉命为德川右翼,但在三方原之战中,家康军大败溃散,人人惊慌失措,为了振奋人心,忠次回到冈崎后,上到城楼上,奏打太鼓,当时人心不安的德川军听到太鼓之声后,也渐渐平复下来,并且慢慢重整于冈崎城,这就是著名的"酒井之太鼓"的故事。家康在康政及忠胜的帮助下回到冈崎,但由于被武田军势及狙击而版吓至失禁大便,而且面有惧色,忠次见到后大笑道:"主公可真被信玄吓至失禁了吗?"顿时失措的家康听到后驳说道:"此乃烧焦的味噌也!"后世史家认为忠次是为了令家康镇定而故意嘲弄他,也有史家认为忠次能大胆取笑家康而不被责怪,可见忠次与家康的关系已不是一般的君臣而已。正当德川家危在旦夕时,信玄却因急病(另有被枪伤说)而被迫撤退,不久身亡,德川家幸而逃过一劫,虽然忠次未有如忠胜、康政等阻挡敌军,但他的功劳,不比阻挡敌军低,可说是更胜一筹。

image.png

  长筱之战

  由于武田信玄一死家康立即派兵占回被武田抢去的诸城。另一方面,胜赖继为家督,并出兵企图占回长筱城,因此双方再起冲突,由于守将鸟居强右卫门力守,武田军未能有太大的进展,与此同时,家康与信长也正式出兵讨伐武田胜赖。天正三年(1575)五月,终于爆发了著名的"长筱之战",织田。德川联军共三万八千人(有人说实只有一万七千人)到达设乐原与武田胜赖决战,五月二十日,织田信长及德川家康展开军议,对于如何对付武田军,忠次主张出分队迂回到达武田军的后方鸢巢山,打击武田的士气。但信长听到后大骂道:"我等大军也,焉能用如此小军之计!?"众人曾因此大声嘲笑忠次为鼠辈,但在当晚,信长与家康召回忠次,并说:"今日之事乃事非得已,望你原谅,只因对武田一战,事关重大,恐怕有所泄漏,只好如此,汝之计策则为上策…","现分派五百枪兵,二千步卒予你及金森长近,立即出击!"忠次领命后与长男家次及金森长近率分队渡丰川,沿大入川、吉川,越过松山到达天神山城,近鸢巢山,并且利用狼烟及忍者的协助下,成功发动突袭,胜赖得知后大为震怒,但武田军已因此士气大散,最后武田胜赖在盛怒之下决定出兵设乐原,最后全军覆没。战后,信长与家康召开军评议,信长说:"今日之战,乃三千火枪与酒井殿之功也!"对忠次大加赞赏。

  晚年失明

  晚年的忠次患上眼疾而双目失明。有一次,家康探望忠次时,忠次把家次托付予家康,并向家康要求增加家次的石高,最后家康答应了。之后德川家的大小事务,忠次都未有再过问,但据传家康曾向忠次问津平定天下之计。庆长元年(1596)十月二十八日,忠次于京都樱屋邸中病逝,享年七十岁,葬于京都知恩院,法名"天誉高月缘心先求院",结束其大智大勇的人生。忠次死后,家次出掌家督,并在后来的大阪之阵(庆长十九年至元和元、1614-15)出战,因有功而被加封到越后高田十万石,不久转到信浓松代、出羽庄内(十四万石、忠次长孙忠胜时)直到藩末,戊申战争时,十二代藩主忠宝加入奥羽越列藩同盟,对抗天皇新军,更成为盟内中中心成员藩,但在激战后大败,被送到东京,最后庄内藩也被废藩置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