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皇太子阮福景为什么拒绝跪拜先祖 原因出在什么方面
2018-11-28 09:49:19

  与东亚其他国家不同,越南是亚洲国家中天主教徒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目前越南有天主教徒约600万,人数在亚洲仅次于菲律宾和中国大陆,但其占人口的比重和社会影响力则远高于中国。同时天主教也是越南仅次于佛教的第二大宗教。在中国和日本排斥基督教的同时,越南则对基督教的态度十分暧昧。比如下面这位越南皇太子,更是从小就痴迷于基督教,最终英年早逝,影人唏嘘。

image.png

  阮福景,越南阮朝皇太子,是阮福映与元配妻子顺元高皇后宋氏兰所生的次子(长子夭折)。

  1785年,5岁的阮福景跟随法国籍传教士百多禄前往法国,向法国求援以征讨西山农民起义军,恢复阮氏王朝。其随行人员有两名士大夫、一位堂亲,以及一些士兵、仆人等。1785年2月,一行人到达本地治里。他们在当地未获得任何帮助,并于1786年7月离开本地治里;1787年2月到达法国。

  阮福景一行于1787年5月会见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年11月28日,双方签订同盟条约——《法越凡尔赛条约》。阮福景的到来导致了路易十六宫廷中的不小轰动。著名的理发师利奥纳多因此将一种发型命名为交趾支那王子。Maupérin为阮福景、百多禄各画了一幅肖像画,当前这些肖像画保存在巴黎外方传教会。阮福景在法国宫廷中格外耀眼,甚至同法国王太子路易·约瑟夫成为了玩伴。

  阮福景显现出强烈的亲基督教倾向,他强烈希望接受洗礼,但百多禄为了避免在越南皇室中产生消极的影响,反对他这么做。

image.png

  1787年12月,阮福景一行乘坐Dryade号离开了法国的港口。1788年5月至1789年7月之间,一行再次在本地治里做了停留。阮福景回到越南后,拒绝在宗庙前行跪拜礼,并且在佛坛前画十字。他定期出席天主教的弥撒,但他没有正式接受过洗礼。

  1793年,阮福景被册立为东宫皇太子,并从1794年起,根据父亲的命令,随百多禄一起参与征伐西山起义军的复国战争。1794年,阮福景与百多禄一起,在筵庆城遭到了西山军的围攻。 1799年,百多禄在归仁城逝世。

  1801年,阮福景因病去世于平定城,官方记载阮福景死于天花。但传教士认为可能是被毒死的。阮福景死后,谥号英睿皇太子,追封元帅郡公,葬于苇野,祠于亲勋祠。按照宗法制度,皇位应由阮福景的儿子阮福美堂继承,但嘉隆帝临终前把皇位传给了庶出的第四子阮福胆。

image.png

  阮福景在生命结束前可能私下接受过洗礼。根据越南的一部编年史记载:“当他与百多禄神父生活在一起时,他是和蔼、虔诚、信教的。在神父逝世之后,他性情大变,沉迷酒色。他完全抛弃了自己的信仰。只有当他将要死去的时候,才将思想献给了基督。他感到非常忏悔,秘密要求一个士大夫为他举行了洗礼,没有人知道这件事。”

  因此有人认为如果阮福景即位的话,越南很有可能提前走上近代化的道路。阮福景于1801年死于天花。传教士认为他可能是被毒死的。阮福景是嘉隆帝的太子,而根据当时的规定,阮福景的儿子阮福美堂是继其之后的皇位继承人。然而最终嘉隆帝在遗诏上改变了继承人,指定庶出的第四子阮福胆为嗣皇,这就是后来的明命帝。值得一提都是,越南独立运动家强柢就是嘉隆皇帝原太子阮福景的直系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