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辰战争过程简介 戊辰战争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鸟羽伏见之战

  倒幕军队

  倒幕派军队的主力是日本西南部的萨摩藩和长州藩的部队。长州藩早就进行了军事改革,废除了以往作为藩兵基本编制的八组,建立了一支以奇兵队、集义队、游击队、膺惩队等诸队为主力的新军。奇兵队是高杉晋作以“聚集有志者,不论藩士、陪臣和轻卒,都同等对待”为口号建立的“平民军队”。市医出生熟谙西方近代军事知识的大村益次郎为了加强部队的战斗力,还积极进行了军事武器装备方面的改革,把落后的火绳枪等旧式武器卖掉,从长崎的英商那里买到法国造米涅步枪四千三百支,荷兰造盖贝尔步枪三千支。1866年,萨摩藩模仿英国编制,组建了以小铳队、城下队和外城队为主力的新军。和长州军一样,萨摩军也装备了从西方进口的新式枪炮。

image.png

  但是,倒幕派面对的绝不是仅仅装备武士刀的对手,幕府在存亡危机的压力下也进行了军事改革。

  幕府陆军

  1862年12月,德川幕府发布了《兵赋令》。标志着幕府组建新式陆军的开始。《兵赋令》规定,“兵赋”自年龄十七岁到四十五岁、身强体壮的农民中间选拔,按领地的大小,以每五百石(石,米谷的计量单位,也用于衡量领地大小)出一人,每一千石出三人、每三千石出十人的原则征募。幕府新式陆军组建时的步枪主要有盖贝尔式和恩菲尔德式两种,后者正在逐渐取代前者。在大炮方面,老式的前装滑膛炮仍占主流,但已经开始引进新型的线膛炮。1866年末代将军德川庆喜上台以后,聘请了法国的教官开始了法式陆军训练,组建了近万人的新式陆军。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教官第一次将欧洲的军事体操引入了日本。当时被称为“练体法”的军事体操的作用在于锻炼士兵们的体魄,使他们的身体状况可以适应训练和作战的需要。但是幕府军的军官始终由世袭的武士担任,使得幕府的军事改革仍未脱出封建制度的窠臼,始终落后于萨、长。

  战役开始

  由于优势的幕府海军此时已经控制了日本的海运大动脉——濑户内海的制海权。倒幕派只有力争大胜,夺取大坂这个幕府的陆海军基地,才能保障京都乃至整个关西的安全。如同西方军事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所说:“主力会战,正像我们以后还要详细说明的那样,是最好的手段。谁害怕大的决战而逃避主力会战,通常谁就要自食其果”,双方在京畿的战斗,既是戊辰战争的初战,同时也是决战。

  1月2日下午,幕府军进据京都南十二公里左右的淀城(但最高统帅德川庆喜却一直远在后方大坂)。随即分兵两路,主力东出伏见,由陆军奉行竹中重固指挥,率领幕府军及会津等藩兵及“新选组”等,兵力约八千人,当晚驻伏见奉行所。1868年1月3日(庆应3年12月9日),倒幕派在朝廷发起宣告将政权交归天皇的政变(大政奉还)。在王政复古中,新政府的小御所会议上,决定了要幕府将军德川庆喜向朝廷返还官位和领地(辞官纳地)。此事刺激了拥护幕府的会津藩、桑名藩的藩兵从大坂向京都进军,同以萨摩和长州两藩军队为主力的政府军在京都南郊的鸟羽、伏见发生冲突,即鸟羽伏见之战(日语:鸟羽・伏见の戦い)。

  战役过程

  倒幕军在鸟羽布置有一个半月形阵地,从东边的中岛到鸭川西岸的小枝,守军有萨摩兵二千及一部分长州兵。1月3日下午,幕府军要求守军让路并下令强行通过,萨摩守军首先开炮,第一发炮弹就击中幕军纵列顶部的一个炮兵队,随即又是雨点般的枪击,幕府军顿时大乱。后来幕府军好不容易才组织还击,京都的宪兵警察组织“见回组”还进行了白刃冲锋,但这些精于刀剑的武士立即被枪弹击退。入夜,幕府军无法抵御讨幕派的夜袭,遂连夜逃回淀城。

image.png

  伏见在鸟羽之东,是京都南约六公里的一个小市镇,西滨贺茂川,东靠桃山。奉行所在它的东南角,由土墙和巨屋所圈围,在当时的火力条件下,算得上是一个牢固的堡垒。同鸟羽方面一样,官军也有一个半月形阵地,占据了桃山制高点,从三面包围着伏见奉行所。守军有长州兵一千八百人、萨摩兵一部和土佐藩的三百人。幕府军多次冲击倒幕派的阵地,曾一度占领桃山,后都被打退。入夜,倒幕派照样进行夜袭,到4日黎明,幕军被迫退回淀城。这样,幕军在鸟羽、伏见两个战场都遭受惨败。

  战端一,1月3日中午,朝廷便宣布德川幕府为“朝敌”决定讨伐。4日朝廷以仁和寺宫为征讨大将军,下令征讨幕府军。午后二时左右,仁和寺宫嘉璋亲王捧天皇御赐锦旗和节刀到达东寺的官军大营,倒幕军士气为之大振,乘胜展开追击。倒幕官军的实际最高指挥西乡隆盛欣喜地写道:“3日到6日,没有后退一步,没有一点失败,如此彻底大胜的军队实在未曾有过”。幕府军连战连败被迫退往大坂。

  战役结果

  鸟羽、伏见战役惨败后,原先效忠幕府的各藩纷纷倒戈。幕府军败退后曾欲固守淀城,淀城藩是德川幕府的“谱代大名”(指德川家康奠定霸业前即臣服的诸侯,相当其嫡系),就在三天前还是幕府军的前线指挥部,但此时却断然拒绝幕府军入城,并开城欢迎倒幕官军。甚至“御三家”(和将军家有血缘关系,有权使用德川姓氏并在将军无嗣的情况下继承幕府)之一的纪州藩也借“勤王”之名保持中立。真可谓大树将倾,众叛亲离!

  大坂久有“金城汤池”之称,又有“大坂富庶,雄于天下”之说。然而此时在大坂的幕府军最高统帅将军德川庆喜,却已经丧失了战斗意志,于元月7日早晨抛下尚在战斗的军队,与幕府重要官员松平容保(会津藩藩主)、松平定敬(桑名藩藩主)、老中(直属将军统辖政务的最高官职)板仓胜静等乘旗舰“开阳”号逃回江户。大坂城中的幕府军闻讯后尽皆惊愕,遂作鸟兽散。海军副总裁榎本武扬只得将城中藏金十八万两搬上军舰,并接载部分伤兵驰向江户。8日,长州藩部队进入大坂,宣告幕府军在京畿决战中的彻底失败。

image.png

  幕府败因

  幕府军在京畿战场上的失败,首要原因固然是政治上的倒行逆施不得人心,京都一带的市民、商人和农民给了官军极大的支持。西乡记录道:幕府在“京摄之间,人心丧尽,……伏见一带,虽有兵火烧过,但每有萨(摩)长(州)兵队经过,“男女老少则出于路旁,合手礼拜,连声道谢。战场上也有送粮食,烧开水,酌酒犒劳战兵者。比本藩人民还要好些。”但幕府军在军事战略上的失误无疑也是重要原因,幕府军本可以直属部队为主力,沿淀川北上,直叩京都南门,另由称为“佐幕双璧”的悍勇的会津、桑名藩兵取道连接江户和京都的干线道路“中山道”,从关原(琵琶湖东北、1600年德川家康曾在此地获胜从而奠定德川幕府的霸业)和铃鹿峠,径向京都东边门户大津,两边夹击,逼倒幕派官军向西退却。但幕府军却以臃肿的队形,集全部人马出于淀川一路,态势凝重呆板。果然,战事失利后这种一窝蜂的进军便化作一窝蜂的溃退。

  京畿战场胜利后,天皇于元月7日下达了“征讨庆喜令”,16日撤掉德川庆喜前内大臣职务,剥夺会津、桑名等顽固佐幕派的领地和官职,宣布将旧幕府领地列为朝廷领地。新政府为争取反幕势力,1月12日下令“幕府领地今年租税减半”,此举为新政府赢得了民众更多的支持。新政府为使天皇政权获得欧美各国的承认,1月15日派使者去神户,向各国公使面交国书。其内容:天皇亲裁内外政事;过去条约称大君,今后改称天皇;承认旧幕府和外国所订条约;对内批判幕府的过错,对外采取开国友好方针。各国承认新政府和旧幕府为对等的交战团体,宣告战争中局外中立。但法国暗中支持幕府,英国商人则把大批武器卖给倒幕派。2月6日改东海、东山、北陆三道镇抚总督为先锋总督兼镇抚使,9日任命政府总裁有栖川宫炽仁亲王为东征大总督,西乡隆盛等人为参谋。倒幕派官军由西乡隆盛等指挥,在“万民欢呼之中”,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东征军以萨长兵为主力,号称5万军马,2月11日开始依次出发,15日炽仁亲王被天皇亲自授予锦旗、节刀踏上了征途。长州藩士品川弥二郎见其军威作俚谣广为流传。歌词曰:“亲王亲王御马前,随风飘扬的是何物?咚咚咚呀咧咚,君不知那是征伐朝敌的御锦旗?” 东征的官军进展神速,2月,“佐幕双璧”之一的桑名藩不战而降。3月,德川氏发祥地三河亦落入官军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