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历史上三大悲情美女之一,她是日本女性贞节的典范

  玩过日本光荣公司发行的动作游戏《战国无双》系列的朋友,想必对身着哥特风格女仆装的加拉夏(加西亚)这个名字非常眼熟。加拉夏这个名字是她皈依基督教时,起得洗礼名,这个姑娘本名叫做明智玉子,她的父亲便是织田信长的部下,官拜日向守明智光秀。

image.png

  明智玉子出生于1563年的越前国,当时他的父亲明智光秀为了生计奔波,在美浓国的大名,有着“蝮蛇”称号的斋藤道三家致仕。美浓国和临近的尾张国关系紧张,斋藤道三希望跟“尾张之虎”织田信秀和解,于是将自己的女儿斋藤归蝶嫁给了织田信长。

  织田信秀病故后,他的嫡子织田信长继承了家督之位。年轻时的织田信长整天游手好闲,到处寻衅滋事,不遵守礼数,完全没有正经样子。而且织田信长喜欢南蛮(葡萄牙人)传入的种子岛火铳和其他西洋物件玩意,对于重视传统礼仪的日本上层社会,织田信长近乎癫狂的所作所为是很难容忍的,所以很多人都叫他“尾张大傻瓜”。

image.png

  斋藤道三并非良善之辈,他在1553年选择跟他的女婿在富田正德寺见面,目的就是试探女婿是否真是个玩物丧志的废物。如果是便取而代之,将尾张吞并,但没出人意表的是,织田信长在会见岳父时,身披锦衣华服正襟危坐,表现的非常端庄。斋藤道三才知道织田信长非等闲之辈,甚至做出他的儿子斋藤义龙,将来会成为替织田信长牵马跑腿奴仆的论断。而当时的明智光秀,开始接触到这位杰出的俊杰。

  后来美浓国内乱,斋藤义龙除掉了父亲斋藤道三,并扫荡了明智家族,明智光秀只能外逃,投奔剑豪将军足利义辉的弟弟足利义昭。足利义昭想要借助豪强大名的力量夺回“征夷大将军”的职务,但是朝仓、上杉、武田等势力都拒绝了足利义昭的请求。

image.png

  在明智光秀的说服下,尾张国的当家织田信长愿意帮助足利义昭,但有个条件就是明智光秀要以足利家家臣的身份出仕于织田家,足利义昭答应织田信长的请求。在织田信长麾下,明智光秀如鱼得水。但二人的关系很快因为织田信长杀降而将至冰点。

  1579年,为了劝降守卫八上城的波多野秀治兄弟,作为征讨军主帅的明智光秀,将自己的老母送入城中当人质。但没想到织田信长在受降仪式上,竟然处决了波多野秀治兄弟。作为报复,八上城的守军也将明智光秀的母亲(一说叔母)处决,从此明智光秀跟织田信长交恶。同年,在主公织田信长的做媒下,时年十六岁的明智玉子嫁给了青年将领细川忠兴,成为织田信长拉拢属下的工具。

image.png

  1582年6月1日,明智光秀率兵进攻本能寺,织田信长在大火中罹难。之后明智光秀入主安土城,但被替主君复仇的羽柴秀吉(丰田秀吉)等人击灭,明智光秀在山崎合战中兵败,在逃往路上遭遇袭击身亡。

  当时的明智玉子,因为成为细川忠兴的妻子,从夫姓改叫为细川玉子。玉子天生丽质,年轻貌美,是日本历史上有名的绝代佳人,夫妻二人关系很好。但因为父亲明智光秀叛逆的缘故,作为逆贼之女的玉子的境遇也不好过。此时丈夫细川忠兴已经投奔羽柴秀吉,为了向新主公表忠心和替老主公报仇雪恨,很多家臣建议细川忠兴杀掉正室夫人玉子。但细川忠兴不忍心下手,于是将其囚禁在深山之中,直到羽柴秀吉不追究后,才将玉子放出,并恢复夫妻关系。

  在被幽禁的苦闷生活中。玉子接触到了基督教,并接受了洗礼,得到“加拉夏”这个教名,并成为虔诚的教徒。1587年,丰臣秀吉发布禁教法令,但笃信基督教的玉子拒绝放弃信仰,夫妻二人为此关系紧张。

image.png

  丰臣秀吉去世后,细川忠兴跟德川家康频繁接触,并将儿子送往江户当做质子。细川忠兴属于丰臣秀吉阵营中的“武断派”。他们跟文治派的首领石田三成势如水火,曾派人对石田三成发动袭击。德川家康暗中联络包括细川忠兴在内的七个“武断派”将领,拉拢他们对抗石田三成,双方准备兵戎相见。

  而石田三成此时在大阪发出命令,扣押这些大名的家属当做人质,细川忠兴的正室夫人玉子没有及时逃出大阪城。为了避免自己成为人质,让自己的丈夫为难,细川玉子决定自尽。但因为自己是基督徒,按照教义不能自裁,于是她命令家臣小笠原少斋将其刺死,之后包括小笠原少斋在内的家臣都追随主母大人,剖腹尽忠。

image.png

  得到凶信的细川忠兴在关原合战中,拼死抵抗石田三成的盟友岛左近,因为荣立战功,被德川家康封于小仓藩。而这位位列“日本古代历史上三大悲情美女”的细川玉子,因为“贞节”和“忠诚”,成为大和抚子的典范,倍受后世的赞誉和追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