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辰战争后续介绍 戊辰战争后续的影响是什么

  江户开城

  幕府分裂

  德川庆喜逃回江户后,幕府内分裂成“恭顺派”和“主战派”。德川庆喜最后接受了恭顺派的主张,解雇了支持“主战派”争取法国援助进行决战主张的法国军事教官歇多万。任命日本近代海军的创始人,主张“绝对恭顺”的胜海舟为陆军总裁,主持幕府事务。

image.png

  但“恭顺派”并不是准备无条件投降。他们不过是要以温和的手段来最大限度地保住幕府的利益。尽管幕府陆军的主力已经在鸟羽、伏见战役中被消灭,但胜海舟执政后即派出“甲州镇抚队”和“信州镇抚队”前往阻止官军东进。2月23日他将“甲州镇抚”的任务交给了曾在京都血腥镇压维新志士,和倒幕派誓不两立的“新选组”,提升“新选组”局长近藤勇为若年寄(官名)、副局长土方岁三为若合席(官名),拨给金五千两、大炮二门、枪五百支及其他军用物资;甲州即甲府,在今甲斐城,地势险要,坂垣退助评论道:“中宽四塞,山河险峻,天下罕见其匹。”又任命古屋佐久卫门担任步兵头(官名),率第六联队,携炮四门及其他物资,出抚信州(信浓)。胜海舟还准备在和新政府的谈判失败后,就疏散江户市民,火烧八百街,绝不交出完整的江户城。

  进军甲信

  3月1日,幕府的“甲州镇抚队”和官军的甲州支队同日向甲府进发,但官军抢先一天进入甲府。3月6日,官军兵分三路击溃了幕府军,控制了甲州。同时,官军的东进部队在豪商相乐总三组织的民间武装“赤报队”的帮助下于3月6日越过天险锥冰峠,3月10日黎明突袭幕府的信州镇抚队,1800人的幕府军逃往东北方的会津藩,官军占领北部关东平原,与南边的甲州支队相呼应,形成了对江户的钳形攻势,幕府军的防线被彻底击垮,官军预定3月15号总攻江户。

  甲州、信州镇抚的失败,彻底打破了幕府主战派的一切幻想。3月14日,幕府的恭顺派终于和官军达成江户“无血开城”的协议,规定幕府交出军舰和一切武器,德川庆喜去水户“谨慎”(实为幽禁),让田安龟之助(后改名为德川家达)继承德川家,仍给静冈土地70万石。至此,统治日本260多年的德川幕府名实俱亡。4月21日,东征大总督炽仁亲王进入江户,把旧将军府改为大总督府。不久,这座将军的居城,将成为日本的新首都。不甘心失败的反动武士组织了一支拥有两千人的名为“彰义队”的反新政府武装,拥立轮王寺宫(皇族主持)以上野宽永寺为据点,串通德川幕府残余势力继续同明治政府为敌。5月15日,在上野之战中,彰义队被大村益次郎指挥的官军包围击溃。倒幕派的反攻取得了完全胜利。

  民众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倒幕派官军在东征时得到了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相乐总三组织的“赤报队”,进入关东为新政府军开辟道路,向农民宣传年贡减半的政策,在战争中为官军做出了极大贡献。但是明治政府战争未结束就决定食言,遂以冒充官军为罪名解散“赤报队”,并将相乐总三等首领处死。这暴露了明治政府反人民的局限性。

image.png

  会津之战

  列藩同盟

  德川幕府虽亡,但内战还没有结束。被列为“朝敌”的会津藩主松平容保自回会津以后,整备军火,改革兵制,准备和新政府军决一死战,会津一时成为反新政府势力的中心。江户开城以后,原幕府步兵奉行大鸟圭介就带领精兵2000从江户逃往会津藩。同时,东北(陆奥,出羽、越后)地方诸藩并不希望把奥羽地方卷入战火中。4月11日,仙台藩主伊达庆邦,米泽藩主上杉齐宪向奥羽镇抚总督九条道孝提出对会津宽大处理的请求,但是遭到了拒绝。于是5月6日,以会津、庄内两藩为中心的东北各藩成立了“奥羽越列藩同盟”,发出“讨萨檄文”,扬言要清君侧和扫除“伪官军”。战火终于燃遍了整个东北地区。

  血战长冈

  大村益次郎在上野之战后,取代西乡隆盛担成了官军的最高指挥。他对付奥羽越同盟的战略思想是:“首先除去枝叶(指各藩),茎干(指会津)自然干枯。”到6月,官军兵分三路进行讨伐。后来西乡隆盛担任了越后方面的海军总督。

  白河位于古奥羽街道的北线起点,是通往奥羽,各地的重要关门。奥羽越同盟建立后,于5月26日对官军占领的白河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攻击。以后一直到7月15日,奥羽越同盟军共组织了七次进攻,即所谓白河七战,结果全部失败。官军始终控制着白河,从正面威胁着同盟,吸引并消耗了它的大量兵力。白河攻防战在奥羽越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

  长冈是越后北部强藩,民风质朴强悍。藩主牧野忠信,为德川家康十七将之一的牧野康成之后。他曾在藩内改革兵制,设置军校,装备洋枪洋炮。长冈藩军事总督河井继之助早在归藩前就把江户藩邸内的古董和什器全部变卖,以所得款项从外国商人处重金购入了两门最新式的“加提林”自动速射铳炮(1862年由美国人加提林发明,南北战争期间曾使用过,在清朝被称为快炮又名十门连珠炮),这种威力强劲的武器当时在日本总共只有三门。5月初长冈曾与官军谈判要求武装中立被拒绝,遂加入奥羽越同盟和官军作战。5月19日,官军攻克长冈。长冈城下町屋舍被焚毁达二千五百余间,兵学所、藩校崇德馆、社寺等重要设施也荡然无存。“数十年来所积之军用金二十万两,大炮四十门,武器弹药无算,尽被‘贼军’(指官军)掠走”。以后双方在长冈附近反复格斗,难解难分。7月初官军增兵达四万三千人,这里是整个奥羽越战争中投入兵力最多的一个地区。由于官军握有制海权,柏崎、新澙等港口很快被官军所控制。河井继之助为了避免长期消耗而寻求决战。7月24日,在米泽等藩兵的配合下,终于击败官军夺回长冈。随后,会津、仙台等盟军先后开到,但河井身负重伤,盟军失去指挥,未能组织追击。官军于7月29日反攻夺回长冈,同盟军在越后北部彻底败北。长冈争夺战是奥羽越战争中最激烈的一个战役。长冈的二次失守,吹响了“奥羽越列藩同盟”灭亡的号角。属于列藩同盟的越后诸藩相继向新政府投降。

image.png

  攻克会津

  8月23日,坂垣退助的中路军抵达会津若松城下,官军开始酝酿会津攻坚战。当时军中有两种战略,一是继续沿用“除支弱干”的办法,先征服米泽,仙台;一是先攻会津,理由是如果米泽仙台久攻不下则战事势必拖延到冬季,这对以萨摩、长州等南方兵为主的官军很不利。于是官军决定采用“会津攻城,仙米攻心”的战略。

  9月初,包围会津若松城的官军达到3万人。在会津战争中,由16、17岁会津藩士的子弟们组成的少年敢死队“白虎队”与官军的战斗失败后,从远处看到会津城起火,误以为会津城已失陷,于是19位少年队士在饭盛山集体剖腹自杀。从9月14日开始,官军发动总攻击。22日,最顽固的封建领主松平容保不得不开城投降。反政府势力的最强悍的一个据点被拔掉,在此前米泽藩和东北第一大藩仙台藩已经相继投降。官军在本州岛上确立了完全的统治。

image.png

  8月的奥州会津战争是戊辰战争中最关键的一场战役。政府军3000人迂回突袭会津藩的若松城。战斗历经1个多月,9月22日会津藩开城投降。会津藩战死3000人,包括未成年的少年白虎队成员,此外还有许多人集体自杀。而政府军不允许安葬失败者尸体,只得任其腐烂,直到12月才允许埋葬,但是仍然不允许树碑题词。而会津藩也被迁移到斗南藩(今青森县)。会津人则被称为“会贼”,居住地则被称为“白河以北一山百文”(意即一文不值的落后之地)。

  箱馆之战

  占领虾夷

  在东北战争激烈进行的时候,旧幕府海军总裁榎本武扬,于江户率领“开阳”等八艘幕府残余军舰及仙台藩兵,与幕府老中板仓胜静等幕府遗臣,带领4000余人从品川湾逃脱,驶向虾夷(北海道)。10月12日强顶暴风雪登陆虾夷鹫木,随即南下箱馆,击退官军箱馆知事清水谷公孝,11月攻陷松前福山城,和平接收五棱郭(坚固的西方式要塞,克服了旧式日本城池存在射击死角的缺陷),平定了虾夷南部。

  榎本武扬等人占领虾夷之后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表示承认明治政府为日本正统政府,请求把虾夷地作为德川家的静冈藩飞地,通过山野开拓使“信守忠臣不仕二主之义”的旧幕臣有安身立命之地;另一方面,12月15日,榎本武扬宣布成立“虾夷共和国”,大宴各国领事,从各国领事手里接过各国领事承认箱馆政权为事实上的政权的备忘录。并且在五棱郭布置大本营,以陆海军士官以上投票,选出榎\\本武扬为“虾夷共和国”总裁,大鸟圭介和土方岁三为陆军奉行、军事指导。以榎本武扬为首的首脑,主张征收比较高额的赋税,以集结军费整备军力与明治政府对抗并决一死战。而土方岁三认为武士死则死矣,能够为了信念死在战场上就已经足够光荣,不必再增加赋税增加百姓的负担。这种看法倒是颇有些英雄气概的。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明治政府绝不容忍旧幕府势力继续存在下去。

image.png

  海军北伐

  新政府在加紧改革的同时,致力于全日本的统一,于翌年春暖,组织了黑田清隆率领的征讨军北伐虾夷。

  北海道与本州隔海相望,海军力量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官军方面的主力战舰是刚刚获得的“甲铁”舰,该舰是一艘法国造铁甲舰,为木制船体外部覆盖厚度4.5英寸的铁制装甲,排水量1358吨、蒸汽/风帆混和动力、最高速度6~8节。船艏炮廓安装1门阿姆斯特朗300磅炮,另有2门阿姆斯特朗70磅炮、2门6磅炮和2门4磅山炮,此外舰艏还装有3.5米长度的冲角,而榎本海军和政府军的其他战舰都是木质军舰。榎\\本海军自从最强大的“开阳”号意外触礁沉没后,只剩“回天”、“蟠龙”、“千代田”三舰。但其中法国造“回天”舰吨位1678吨,炮13门,是双方参战军舰中最大、性能亦较优的舰只。

  明治二年(1869)春,日本政府军在青森集结准备越过津轻海峡登陆虾夷。3月9日,日本舰队自品川海峡一路北上,进入了陆中的宫古湾。

  尽管实力弱小,但榎本海军还是组织了一次奇袭。这当然是正确的,如同西方军事家马汉在《海权论》所认为的一样,海军的存在是为了进攻,防御只是进攻的准备,即使全局处于防御态势,海军舰队也必须积极出击,通过海上交战达到一定的结局。如果榎\\本海军组织得当,未必没有获胜的机会。但榎本的目标是夺取“甲铁”舰,而不是消灭政府海军主力而夺取制海权。3月25日,由于天气原因,到达宫古湾的只有“回天”一舰,悬挂着美国国旗的“回天”成功地潜入宫古湾,它立即降下美国旗、扬起太阳旗,使用56磅火炮对“甲铁”实施压制轰击,同时以舰艏抵上“甲铁”右舷。但是跳舷夺船的“新选组”突击队被甲铁舰上的官兵用密集火力击退,“回天”舰被迫败走。“回天”舰无力回天,制海权就此被政府海军牢固控制。

  最后一战

  4月4日,8000政府军开始在渡岛半岛西北的乙部登陆。4月17日夺取半岛西南端要地松前,22日占领西北要地木古内。双方的舰只亦在海上反复交锋,5月初,“回天”号和“蟠龙”号被官军优势舰队打得搁浅。11日官军攻下箱馆,猛将土方岁三在激战中被击毙。官军随又包围榎本政权心脏之地五棱郭,“甲铁”号开始对五棱郭的要塞进行炮击。穷途末路的榎本武扬见大势已去,准备自尽,为部下劝阻,于5月18日献城投降,短暂存在的“虾夷共和国”宣告灭亡。这是戊辰战争中官军追击东北残敌,夺取和巩固在全日本的胜利的最后一个战役。至此,历时一年半的内战,以德川幕府及其残余势力的彻底失败、新政府的胜利而告终。

image.png

  战争意义

  这场内战把日本从腐朽落后的幕府封建统治下解放出来,为日本建立统一的近代国家奠定基础。就此,一个新生的日本帝国,开始出现在亚洲的东部。然而,依靠枪炮建立的明治政权不久就准备依靠枪炮,去实现“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的野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