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濑武夫为什么被称为军神?广濑武夫是被炒作起来的吗

  广濑武夫在沉船作战中没有表现出超常的武功,甚至只能说是一次失败的作战而已。但广濑的临危不惧,爱兵如子的精神确表现出一名良将的素质。

  广濑战死后,当时的海军军令部参谋小笠原长生少校向媒体介绍战况时,将广濑武夫视死如归等描绘一番,大叫道“那个人就是军神”,“他死时留在沉艇内,最后堕落海中……”在小笠原长生狂热的煽动下,举国的媒体炒作广濑武夫。仅三个星期,一本名叫《日落战争实记——军神广濑中佐》便结集出版了。广濑的葬仪在东京水交神社举行,不仅海军省高官云集,连天皇也派人参加,可谓死后哀荣。广濑的诞生地大分县竹田市建立起以广濑命名的神社。与此同时,民间还发起募金运动,经过六年募捐,在东京神田最享盛名的万世桥造起了一座大铜像,成为全日本学子修学旅行必定要去瞻仰的圣地。岐阜县高山市的飞驒护国神社等地也建立其铜像。一曲“广濑中佐”的歌不仅流传全国,还被选为小学教科书教化孩童的教材。在日本著名的日本江田岛海军军官学校,在展存有东乡平八郎遗物等“神物”的馆内,广濑中佐的肖像也被高高挂起。

image.png

  战后,尽管在万世桥的广濑中校的大铜像被拆除了,但广濑作为第一号军国军神,至今仍被追悼。2004年5月27日,即广濑战死一百周年之际,一个由原首相中曾根康弘任名誉会长的“广濑武夫百年祭及战没者合同慰灵祭”在大分县竹田市广濑神社举行,共有一千余人参拜。

image.png

  日俄战争结束后,为了宣扬闭塞战的战功,把参加过两次闭塞战葬身于海底的广濑武夫少佐追认为“军神”,晋升为中佐,并把他所指挥的“福井丸”号沉船上的锚打捞上来,以该锚为背景,在进旅顺港口左侧的大圆礁石上修建了一座纪念碑。东乡平八郎亲笔题写了碑名“闭塞队纪念”。当年,日本军舰出港时,都要高奏《军舰进行曲》等军乐,舰上官兵都要向闭塞队纪念碑敬礼。此碑在七十年代时被炸毁。碑和锚现存于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展馆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