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容保:日本江户时代会津藩最后一代藩主

  松平容保(まつだいら かたもり),乳名銈之允(けいのすけ)。生于天保6年12月29日(1836年2月15日),卒于明治26年(1893年12月5日)。是日本江户时代会津藩第九代、亦是最后一代藩主。曾担任京都守护职。官称肥后守。号佑堂、芳山。神号忠诚灵神。松平容保是美浓国高须藩主松平义建的儿子,母亲是侧室古森氏。与兄长德川庆胜、德川茂德、弟弟松平定敬四人共称“高须四兄弟”。(高须松平氏为德川御三家之一尾张家的分支。)

  会津

  1846年(弘化3年)进入到会津松平家做松平容敬继子,1852年(嘉永5年)接任会津藩。在1860年(万延元年)时大老井伊直弼被水户藩浪士杀害的樱田门外之变,反对向水户藩讨伐。井伊暗杀后由于朝廷和萨摩藩的援助,将军继任者定为一桥庆喜(德川庆喜),和政事总裁职变成了福井藩藩主松平庆永开始了文久改革,在1862年(文久2年)担任新设的幕政参,及以后新设的京都守护职。家臣西乡赖母等建议坚决辞退,不过,庆永则建议就任。

image.png

  京都守护职

  容保带领会津藩兵上洛到京都,与孝明天皇晋谒进行跟朝廷的谈判,京都守护职相当于14代将军德川家茂上洛的警护和京都市内的治安维持,并且配置新选组。

  他自己在公武合体派与尊王派敌对期间,还有在1864年(元治元年)的禁门之变中,排除长州藩的势力。在1866年(庆应2年)时孝明天皇死去,在翌年1867年(庆应3年)时15代将军德川庆喜进行大政奉还江户幕府被消灭京都守护职也被废止。跟王政复古进行的,以萨摩藩·长州藩作为中心的明治新政府士兵发生冲突,引起鸟羽·伏见之战,而会津藩兵也进行战斗,不过,跟随的庆喜从战线脱离至大坂,与定敬们一起乘幕府军舰下江户。

image.png

  会津战争

  容保回国至会津,让出家督之位给继子喜德,之后谨言慎行。根据西乡隆盛和胜海舟的会谈江户城无血开城进行投降,新政府军在上野战争后驱逐彰义队压制江户,进军到北陆地方。容保为幕府派的重要人物一般认为是被敌视的,戊辰战争是奥羽越列藩同盟为中心与新政府军进行抗战,在会津战争进行篭城,劝告佐川官兵卫们投降。

  明治时代

  此后被封在鸟取藩,在东京转移蛰居,不过,嫡子松平容大|容大(かたはる)被容许家名继续存在以华族立之。

image.png

  容保不久被允许蛰居,1880年(明治13)成为了日光东照宫宫司。以正三位任职,1893年12月5日在东京目黒区的家里,因肺炎不治而病逝,享年59。

  墓地是福岛县会津若松市的松平家院内御庙,与东京都新宿区的正受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