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田胜丰:柴田胜家的养子,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

  柴田胜丰(1556年-1583年6月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最为人所知是柴田胜家的养子。小名伊介。官伊贺守。娶稻叶贞通之女。父亲吉田次兵卫(又传为今井次兵卫、涩川八左卫门),母亲是胜家的姊姊。有子信胜、胜千、行重、胜昌。

  1576年筑起了北之庄城的支城丸冈城(越前国,四万五千石)并成为城主。1582年(天正10年),织田信长死后,清洲会议后在胜家所领的近江国长滨城执行守备任务。不过,同样是胜家养子的柴田胜政受到优遇,而胜丰被冷待。养父柴田胜家与丰臣秀吉关系恶化后,秀吉军攻击长滨城,因为与胜家部将佐久间盛政关系恶劣,故经过羽柴秀吉实行谋略而投降。但是由于患病的关系,1583年(天正11年)贱岳之战由家臣代替胜丰出战。

  贱岳之战结束后病死(另说在贱岳之战前在京都东福寺病死)。时间为胜家被灭亡的8日前。但是死后对他的评价不高,他对部下指挥能力不太好,加上在长滨城(丰臣秀吉的原领地)人民难免对秀吉有较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