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大名:今川氏亲为父亲报仇挥军攻向远江国

  骏河今川家的当家今川义忠于出征远江时战死,引发了今川家内争夺当家的内乱。最终,在伊势宗瑞(早云)的全力支援下,为胞姐北川殿及外甥今川氏亲(义忠嫡子)于长享元年(一四八七)年底打败了竞争者小鹿范满,成功保住了权位,顺利继承了今川家。

  氏亲继位初期,在舅舅早云的支援下,地位一步步得到稳固。在这时候,在母亲北川殿的安排下,胞姊.北向殿与京都的名门贵族.正亲町三条西家的当家三条西实望于氏亲继承当家之位的同一年结婚,氏亲本人也于永正二年(一五零五)从京都的中级贵族.中御门家迎娶了妻子,她便是后来名震战国的女政治家.寿桂尼。

image.png

  氏亲与胞姊通过与这两家跟京都幕府有深厚关系的贵族结亲,确保了与幕府的联系,于日后利用幕府的大义名分为今川家谋取包多的利益,反过来说,幕府也通过两家京都贵族成功与扼守关东入口的今川家继续合作,为当时锐意改变关东政策的管领.细川政元实行计划提供最好的助力。

  另一方面,与京都的公、武两方建立强韧的友谊下,今川家也逐渐获得了吸收京都文化精华的机会,使居城今川馆城下在后来成为了东海最大的文化重镇。

image.png

  回到氏亲的统治与幕府的关系,之前提到,延德三年(一四九一)四月,将军的生父堀越公方足利政知病死后,政知的长子,也就是义澄的同父异母兄长足利茶茶丸为了确保安全继承位置,杀害了义澄的生母及胞弟润童子丸。这间接使幕府更决心要改变关东政策,先讨伐得罪将军的茶茶丸,之后顺手再把冥顽不灵的古河公方一并铲除,建立新的关东统治体制。不用多说,与幕府保持联系的今川家便成为了桥头堡、锋利的尖兵。

  正当幕府正酝酿征伐关东的指示时,在这时候的今川氏亲与辅政的舅舅早云于明应三年(一四九四)秋天挥军攻向西边的远江国(今.静冈县西部)。这显然是继承父业的氏亲要完成亡父遗志的一场复仇战,为此,氏亲以舅舅早云为统帅,向远江国东部的佐野、山名及周智三郡(今.静冈县挂川市、菊名市、磐田市)发动大规模攻击。

image.png

  途中,足利茶茶丸杀害母、弟的事件发生后,支持茶茶丸的邻国的甲斐武田家为此爆发内乱。为免影响到远江的攻略,以及配合幕府的命令,氏亲再派早云介入甲斐的乱事,一并打压茶茶丸阵营的势力。

  明应五年(一四九六)七月开始,今川家重入侵远江的军事行动,经过三年的渗透及经营后,远江东半部已经落入了今川家的手中。这时的远江守护斯波义宽因为另一个管国尾张国(今.爱知县西部)出现内乱,以及势力已在应仁文明之乱消耗殆尽,一开始根本无法遏阻今川氏亲入侵远江。然而,眼见今川氏亲已几近吞下整个远江国,有心无力的斯波家决定请求远江国北面的信浓国守护小笠原家,以及骏河背后的关东管领上杉显定出手相助,从北、东两方面牵制今川氏亲的行动。

image.png

  斯波义宽更请动了管领细川政元也帮忙协调,让小笠原家尽快出兵支援自己。原本与今川家关系密切的细川政元决定打压今川家的西进行动,目的之一便是希望今川家专心完成原本的指令,即关东的“重组计划”,不要节外生枝。

  不过,决心要完成父志的氏亲并没有理会政元在背后的牵制,打算趁夹击还没有成熟之前,尽早拿下远江。经过四年的反覆侵攻后,在文龟元年(一五零一)左右,连下天方、马伏冢等城后,除了仍然负隅顽抗的北远江二俣地区(今.静冈县滨松市)外,今川家终于把大半个远江国都夺了过来,更进一步向西邻的三河国进军。

image.png

  但在这个时候,关东地区的山内上杉与扇谷上杉,还有古河公方的战斗于永正元年(一五零四)重燃。受到山内显定及古河公方足利政氏攻击的扇谷朝良向今川氏亲及早云求助。一心只想着在东海继续扩张的氏亲并没有积极回应,于是只派了舅舅早云率先亲自驰援,自己则率本军随后才到。不久后三方联军在九月二十三日于立河原(今.东京都立川市)与山内显定军激战,并且大败了山内.古河军,迫使后者逃出武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