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一个省,因战乱而脱离中国
2018-11-29 16:53:40

  在中国正南部,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和中国的云南接壤,它就是越南。越南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年,曾是中国的一个省,即便后来因相隔太远而渐渐疏离中国,但也一直都是中国的藩属国。后来,因为中国长期的战乱,趁着中国四分五裂时,抓住了时机,才渐渐的脱离中国。

image.png

  秦始皇统一六国

  据相关文献记载,越南早在公元前便已经有人居住。到了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把目标瞄准了靠近岭南的越南。不久之后就派大军前往百越族驻地,以强势无匹的姿态,迅速的征服了百越诸部(越南)。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类似西周时期的诸侯割据再次发生,就开始废分封立郡县,在全国各地设了36个郡县。而越南当在此列。按照当时36个郡县的大小划分,也就相当于中国现在的34个省份之一。

image.png

  刘邦建立西汉

  后来,大秦帝国昙花一现,本属于秦朝的南海尉赵佗自立为南越武王,定都广州。后来刘邦建立西汉,又把南越国给灭掉了,并在当地设了三个郡。自此以后,不管是两晋南北朝,还是唐宋时期,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越南的大部分地区(越南中北部)一直都是属于中国的。这个时期也被成为越南的北属时期。

image.png

  白江腾之战

  在唐朝之前,中国有一个充满战乱的年代,那就是“五代十国”。正是看准了这个战乱时期,越南趁机摆脱中国,开始逐渐的独立。公元938年,宋越爆发了“白藤江之战”,越南的吴权击败了中国南汉,并于次年称王。虽然此时还没有建立国号,但也只是时间问题,这次战争的胜利,成为了以后越南脱离中国的导火索。30年后,建立丁朝,正式独立。然而虽然名义上已经是独立,但是千年的文化熏陶,又怎么能是一时就能摆脱的了的。也是威慑于中国战乱后而统一的强大,北属时期之后,越南还一直都是作为中国的藩属国。

image.png

  列强入侵越南

  不久后,越南又开始了长达200年的内战时期,1802年,原阮氏家族的后代阮福映灭掉了西山朝,建立了阮朝。次年阮福映就派遣使者来到中国,请求改国号为“南越”,最终嘉庆皇帝下赐国号“越南”,越南这个国家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到了20世纪,列强不但入侵大清,越南也成为了他们的目标。后来经过多年的努力,越南拜托了列强的欺压并成功的独立起来。然而独立后的越南也不再属于中国,这也是当年中国在五代十国的内乱而造成的。长期的远距离相隔,虽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始终还是脱离了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