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大家闺秀却嫁给穷小子,生下四个皇帝,两个皇后

  “拜金女”一词,现在非常流行,形容一些女人为了能嫁有钱人,不管对方品行如何,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只为了一个“钱”字。不过,在古代,却有这样一位女子,反其道而行之,她看上一个男人,便要主动“倒贴”,男人是个穷光蛋,没钱买聘礼,她偏要自掏腰包。这位个性女子,就是北朝时期的著名太后娄昭君

image.png

  娄昭君的父亲是北魏朝的司徒,位高权重。作为一位大家闺秀,娄昭君不但个人素养非常高,且长得貌美如花,是远近闻名的豪门千金。因此,附近好多富家子弟,纷纷到娄家提亲,可娄昭君也非等闲之辈,看到这些庸俗的纨绔子弟,一点也提不起兴趣,纷纷婉拒。

  后来,娄昭君路过本地的城门,正好看到城门上有一个校尉,长得英武帅气,于是便对身边的丫鬟说:此人就是我的夫君。但是,经过侧面打听,此人名叫高欢,现在是一个看城门的小官,尽管仪表不俗,还尚未娶妻,但家境贫寒,一无所有。

image.png

  娄昭君思前想后,虽然父亲对自己拒绝纨绔子弟的做法没有意见,但如果倒贴一个穷小子,定会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为此,她先是找到了高欢表白。这“女追男隔层纱”,何况是一个大家闺秀倒追一个穷小子?高欢当时就被拿下了。接着,娄昭君又把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让高欢赶紧准备丰厚礼物上门提亲。娄家看高欢仪表不俗,又背着厚礼上门,女儿又十分钟意,于是便答应了这门“倒贴”的亲事。

image.png

  这高欢虽是穷小子,也并非是泛泛之辈。他的祖上曾经在北魏做官,后来家道中落,但他基因不差,又赶上时势造英雄,很快就在北魏末年的乱世之中脱颖而出。他利用娄昭君的资助,广交天下义士,后来加入了起义军,最终发展成为了一方霸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娄昭君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富家女,现在随着高欢的崛起而更加显赫。当年她的“倒贴”,终于得到了回报。不过,这还远远没有结束。

image.png

  高欢当了大丞相,距离走上皇帝之位只差一步,可就在这时他去世了。他跟娄昭君生了6个儿子和2个女儿。其中2个女儿,分别成为北魏出帝元修皇后和东魏孝静帝元善见皇后

  而6个儿子4个成为皇帝。其中,大儿子高澄继承了大丞相之位,掌握了东魏的大权,可就在他即将走上皇帝岗位的前夕,就被自己的厨子给杀了。而他的弟弟高洋继位,建立了北齐,正式成为皇帝,追封哥哥为皇帝。虽然他是一代英主,可惜人格分裂,行为癫狂,一言不合就杀人,当了10年皇帝就死了。

image.png

  高洋死后,他的儿子高殷继位,他不受娄昭君待见。娄昭君和三儿子高演一合计,就把这个孙子给废了,让高演成为了北齐皇帝。高演怕侄子高殷卷土重来,上任没多久就把他弄死了,但或许因为做了亏心事,他没活两年也死了。

  高演死前,又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五弟高湛。高湛在位时,比他的几个哥哥都要昏庸,北齐也在他的治下走向自由落体的不归路。而娄昭君也在此期间去世,享年62岁。她的丈夫被追封为皇帝,4个儿子都成为了皇帝,2个女儿成为皇后,这在中国古代,绝无仅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