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利家和德川家康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前田利家和德川家康有什么相同之处

  前田利家德川家康都是日本战国时代赫赫有名的武将。前田利家颇具经济头脑,在征战的过程中积累下了庞大的财富,而且作战英勇,轻伤不下火线,最擅长枪法。前田利家最初追随织田信长,即使因故被他逐出家门成为浪人,也没有另择主人,并凭借屡次参战获得奇功,而再次出仕织田家。德川家康,精通武艺,剑术特别高超,为人节俭,虽然财富很多,封地极广,却从不铺张浪费,吃穿用度极为简朴。

image.png

  前田利家德川家康的共同之处是,能够在历史的洪流中,在日本列岛四分五裂,战乱频繁之际,对形势做出准确判断,站对阵营,保持立场,最终脱颖而出。前田利家在织田信长死后投降丰臣秀吉。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实力相当,但丰臣抢得先机,德川出于情势的考虑,选择暂时屈居人下,向丰臣秀吉妥协。虽然表面臣服,暗中却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合适的时机造反。

  前田利家德川家康也有不同之处。前田利家作战勇猛,却没有大的政治抱负。德川家康却是野心勃勃,想要掌握大权。前田利家和丰臣秀吉是至交好友,面对蠢蠢欲动的德川家康,一直暗暗压制,维持平衡。可惜丰臣秀吉死后前田利家也病得卧床不起,无法再牵制住德川家康。前田利家死后,经过征战,德川家康终于灭了丰臣家,取而代之,建立德川幕府,开了日本历史的新时代—江户时代。

  前田利家的故事

  前田利家是日本战国时代的一个著名的人物,在丰成秀吉统治的时期被荣称为“丰臣五大老”之一,并且当时的地位仅次于一代大名德川家康。前田利家一辈子屡建战功,生活平步青云,善始善终。那么,前田利家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前田利家画像

  前田利家出身于日本的武将世家,父亲是当地的权贵,有六个兄弟。因为前田利家不是长子,不能继承家业,所以投身到织田信长的门下,为他服务。青年时期的前田利家深得织田信长的信任,并且通过自己的能力,为织田信长立了许多战功。在这个时期,发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前田利家所服务的主人织田信长和自己父亲所归顺的柴田家发生了冲突,作为家臣的前田利家最后选择了效忠主人,不得已与自己的父亲兵刃相见,这样的站队取得了织田信长的信任,在此之后,织田信长干涉前田家的内政,并要求前田利久将位置让给前田利家。这是前田利家的故事中青年阶段的部分。

  在青年时期,前田利家是站队到织田信长这边的,随着年纪的增长,拥有的领土和地位也越来越多和越来越高,但却进不了织田家的领导核心。在织田信长被杀害后,在一次前田利家和丰臣秀吉的战斗中,因为不敌对方,前田利家出城投降。丰臣秀吉对前田利家极其看重,赐予他多方城池,前田利家也归属新的君主丰臣秀吉。此后一生,平步青云,位极人臣。这就是前田利家的故事中的后半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