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名:伊东义佑是怎么死的?

  伊东义佑(佑清),日本国历史人物,虎熊丸。修理大夫、大膳大夫、三位入道。伊东尹佑之子。

  本来佑清只是次子,不能继任成为家督,但在天文五年(1536),兄长佑充死,佑清继任成为家督。天文六年(1537),12代将军,足利义晴,把足利义晴中的"义"字赐予佑清,同年佑清改名为伊东义佑。

image.png

  义佑时为伊东家最强大的时期,统一了日向,势力伸至岛津南方,与强邻的土豪对立,攻城略地,其中与岛津家的抵抗最为厉害,义佑之祖父义国在与岛津家的战争中死去,因为义佑对岛津家的恨极深。而岛津家根本担任萨摩·大隅·向阳处的三州的守护工作。在攻陷大隅最有力量的肝付家的高山城,令肝付家臣服后。只余下日向了,所以岛津亦是有意与伊东开战。

  全盛时期

  于是伊东义佑数次攻打岛津家,一度拥有优势,数败岛津家,如在天文十二年(1543)攻陷岛津忠広的鹈殿城。在天文十六年(1547) 攻下隈谷城。在永禄七年(1564)攻陷岛津义弘的今城,在永禄十一年(1568)攻下饫肥城等等,全盛时期拥有四十八座城池。

  走向灭亡

  可惜,在元亀三年(1572)所爆发的木崎原合战,把伊东家推往灭亡之路。伊东义佑的三千兵马被岛津家的岛津义弘彻底打败。经过这战后,伊东家的军事力量给打残了,只能龟缩在北日向,依附大友家。另一方面,这战定立了岛津飞跃成为九州岛大大名的契机。

  虽然伊东义佑龟缩在北日向,但岛津家却是追击而来。在天正五年(1577) 岛津家攻打伊东家最后据点---北日向,伊东义佑向大友求援,而大友宗麟则幻想要日向成为推动基督教的理想的地方,于是大友家南下包围山田有信守护的高城。另一方面,大友军进入佐土原岛,与津义弘队等前进部队夹隔高城河(现实小丸川)两军对峙,图一决雌雄。

  愤愤去世

  开始攻进的大友军,受到岛津的伏兵和被高城守备战士的毁灭性夹击,爆发发生耳川之战,结果大友宗麟大败,田北镇周、佐伯宗天、斎藤镇実战死,伊东家灭亡。

  伊东义佑晚年一直想收复旧领地,想起从前在日向国中君临天下,有着荣华富贵的日子。着奈何伊东义佑已经老了,不行了。只能细想着荣枯盛衰,了此余生。

  天正十三年(1585) 伊东义佑在堺町去世,享年七十三岁。

  伊东义佑在有生之年虽然不能收复旧领地,不过他的儿子伊东佑兵却成功了。伊东佑兵帮助秀吉平定九州岛,为九州岛远征军先导役,战后因功受封饫肥,清武。后增封日向饫肥藩五万石(最大时为正万七千八百石),十分光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