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耳墨斯在现实生活中代表着什么?有着怎样的象征意义

  主张和特征

  亚历山大的二元论者发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区别,二元论者坚持主张,从根本上说物质天生是邪恶的,并且物质界即使不是魔鬼创造的也是一个次要的神创造的。另一面,精神则上帝亲手所制。因而,人类的目标是超越物质达到精神境界以排除恶的东西并于善结为一体(在新时期世界,我们已经看到大量的对物质的排拆及对精神发展的强调)。贝根特与利特别重视赫尔墨斯神智学和炼金术,认为公元一世纪正是它们出现的“恰当时机”。没有迹象表示赫尔墨斯神智学和道家学说由任何交流。地理上中国和亚历山大城非常遥远,在公元一世纪,这个遥远更为强烈。但是令人吃惊的是赫尔墨斯神智学的炼金术和中国道家的炼金术有着如出一辙的相似。都是追求永恒的产物。

image.png

  赫耳墨斯是希腊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罗马名字墨丘利(Mercury),八大行星中的水星。宙斯与迈亚的儿子,又是商人的庇护神,也是雄辩之神。传说他发明了尺、数和字母。

image.png

  产生

  认为万物普遍联系的观念,来源于公元一世纪埃及亚历山大的融合创新学派。这一观念是赫尔墨斯神智学的基础。那时,亚历山大尚在埃及统治之下,是西方文化的中心。赫尔墨斯神智学得名和产生归于赫尔墨斯·特利斯墨杰斯尼斯。他是一名埃及人,记说是和摩西生活在同一时代的人物,他们获得相同的尊敬和地位。在亚历山大的各个派别,各教派,各宗教都存在哲学学校作为补充,充满生机,不断变动的只是混合体中互相碰撞、互相竞争、相互影响、相互受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