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晋最笨的皇子也能当上皇帝?

  在我国历史上提起司马衷的名字,你可能没有什么印象。但是如果说出来他的名号叫做晋惠帝,那你应该就会知道。你要是还不知道,晋惠帝是谁。那我就鄙视一下你,晋惠帝是我国内地最著名的一个笨蛋皇帝

image.png

  有很多文献上记载着这两个实例。这两个极品事情是绝无仅有的,这两个笑话也是在他当上皇帝之后的后事。其中有一个就是在黄金园的时候,晋惠帝听到有蛤蟆在叫。然后那叫声十分响亮,他就问旁边的侍卫。这蛤蟆叫声叫的这么大声,是为什么啊,到底是为公叫还是为私叫,不懂蛤蟆语的就不知道了。所以啊,他旁边的臣子就说在公家的地盘上那就是为公而在私家的地面上,那就是为私,你说这皇帝傻不傻。还有个就是天下大乱的时候,很多的百姓都饿死了,晋惠帝听到这些事情之后就感到非常震惊。既然没有饭吃。那为什么不吃其它的东西。从这里可以看出司马衷他竟然是一个白痴。那为什么他老爸要把皇帝这位子,这么重要的位置传给他。

  首先就是古代的皇权继承制在我国古代就是嫡长子继承者,也就是说在所有的儿子里面。老大生的儿子优先。大老婆生的儿子里面,长子优先就是第一个生出来的孩子,那就是太子。而司马衷就是司马炎的大老婆生的第二个孩子。为什么不是第一个孩子啊,因为他的哥哥早在两岁的时候就腰则了。因此从古代当时的制度上来说司马衷继承皇位是毫无争议的,但是要从现实来说,司马衷是个智障,要是就他来管理着国家。那是肯定不行的而且那么精明的司马炎也不会不考虑到这点的。

  司马衷当初被立为太子的时候才九岁,像我们在这个这么小的时候都什么不懂,而且这个时候也没有人懂事,对一切因为孩子太小。而且很多大臣们都没有见过或者说有些会见过觉得这么小还是理解的,可以通过以后教育进行改变了。当时他的母后正受宠幸,而且母亲以子为贵。

image.png

  他被立为太子是非常正常的,但是随着这司马衷一天天的长大。他还是没有什么长进,于是啊他老爸就非常的尴尬。然后心里面就在犯嘀咕,于是就跟皇后商量。然后皇后就说老祖宗的规矩不能改。所以说司马炎在听到皇后的话后,也就作罢了。

image.png

  等到司马衷有十四岁的时候,他老爸就跟他选了个开国功臣贾充的女儿嫁给他作为妃子。司马衷按照惯例入住东宫,并且需要组建自己的一套行政班子。太子也需要在这个地方学习处理国家的政务。所以说这个时候和司马衷接触的人就比较多了而且在这里的大臣们也能够看出来。司马衷他是不适合做皇帝的,也是不能够做大事的。但是,他还是做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