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斯:古希腊神话中的冥王

  哈迪斯(希腊语:?ιδη?、英语:Hades),又译黑帝斯、哈德斯等,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冥界之王,同时还是掌管瘟疫的神,他曾经使忒拜城邦染上致命的瘟疫,直到两个少女墨提娥克、墨妮佩自愿献祭,瘟疫才停止。部分版本中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他是第二代神王神后克洛诺斯和瑞亚的长子,波塞冬和宙斯的大哥。他的配偶是神王宙斯与农业女神得墨忒耳的女儿谷种女神珀耳塞福涅。

image.png

  克洛诺斯把妻子瑞亚(Ρ?α)的孩子们都吞下肚子,哈迪斯是长子。而后独眼巨人(κ?κλωψ)帮哈迪斯制作一顶能隐形的头盔库内埃。十年的提坦之战中,哈迪斯与波塞冬、宙斯以及姐妹们一起打败了他们的父亲克洛诺斯,和两个弟弟结束了这场战争。

  之后兄弟三人瓜分世界,采取普罗米修斯的提议——抽签,哈迪斯抽中管理冥界的签,身为冥王。他通常是坐在四匹黑马拉的战车里,手持双股叉,铲除掉前面所有的障碍。如果他走入阳界那必然是带领死人的灵魂去冥府,或是检查是否有阳光从地缝射进黄泉,哈迪斯也是执掌鬼魂的神灵。

image.png

  希腊神话是早期原始的神话。古希腊的死亡观也是原始的死亡观,认为所有死者在死亡后都去往冥界。因此哈迪斯的神话形象,属于原始神话里森冷鬼气的地下神系统。追本溯源,他们是古老的动物精灵的延续。同时希腊的哈迪斯与后期欧洲宗教神话中的二元化论没有关系。荷马史诗里,提到了希腊神话哈迪斯的外貌,描述用词为“雄伟”,与他的兄弟波塞冬、宙斯相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