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横刀:十步一杀人,千里不留行

  横刀的锻造技术在当时世界上是极为先进的,锻造出来的刀锋锐利无比。唐横刀的锻造继承了中国刀的优良传统,在吸取了百炼钢和局部淬火的技术之后,再加覆土烧刃和包钢夹钢的技术,形成了新式的中国战刀。

image.png

  覆土烧刃与包钢是当时两种极为先进的制刀技术。覆土烧刃是一种局部淬火的技术。基本方法是以调配的泥土覆盖刀身不需要高硬 度的位置,然后将刀剑加热至特定温度。当红热的刀身进入水中后,赤裸的部分迅速冷却,而有泥土覆盖部位的温度变化不会非常明显,导致硬度与赤裸部位不同。这样可以精确控制刀条不同部位淬火时的不同冷却速度,冷却速度与硬度成正比,与韧度成反比。

image.png

  历史上的唐朝时期,只有刀而无剑的,在当时名为剑的,实际上也就是唐刀。 而真正的唐刀工艺使得唐刀的成本太过昂贵,所以在中国历史上,也就只有唐代 才用的起这样精良的兵器,有许多当时的名人,都只为弄一把上乘精良的唐刀而耗尽 家财。到唐代之后,中国的唐刀锻造技艺逐渐失传,就算以现在的现代工艺,也无法复 制一件真正的唐刀了。

  中国传统刀剑文化

  中国剑历来讲究平直端正,从战国铜剑到汉代铁剑,一直到今日的各类宝剑,无一不是端正平直的。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不但人要行止端正,连剑也要端端正正,非但剑要端正,剑法也要端正。一些名门正派的剑法,起手式都堂堂正正,包含了谦逊、礼让、恭敬的意思,这符合中国人先礼后兵的传统美德。秉承一贯的正直风格,汉唐时期的刀也是端正平直的。

image.png

  从汉环首刀到唐横刀,都是刀身挺直,入鞘则朴实无华,出鞘则锋芒毕露。汉剑唐刀可以说非常准确的代表了中国儒家文化的温良谦恭让和外圆内方的风格。 中国的侠客文化与中国刀剑文化一脉相承,也是一种深藏不露的文化。李白的《侠客行》这样吟诵:“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剑不出鞘的时候并不是杀人的武器,而 且普通的非常不起眼,甚至可以深藏身与名,但是剑一旦出鞘,则杀气暴涨,十步杀一人, 丝毫也不含糊。

image.png

  真正的武学高手并不张扬,而张扬的往往不是真正的高手,这就是中国的儒家文化。自唐以后,中国经历了五胡闹中华,宋代开始,中国刀剑文化中也逐渐融入了胡人的东西,弯刀开始走上历史舞台。唐刀这种深藏儒家文化内涵的直刀也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image.png

  从现有的考古资料和壁画,以及从史书中的只言片语,我们努力去还原唐刀的形制和发展,去体会盛唐时期冷兵器文化的魅力,唐刀作为中国冷兵器发展的一个高峰不仅伴随着唐帝国的建立、昌盛、荣辱悲欢,也成功的影响到整个亚洲冷兵器文化。

image.png

  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唐刀中的仪刀和横刀发展成为以后的佩刀, 仪刀向东流传到高丽和日本,并进化成为本民族的冷兵器,向西南则成为藏刀的祖先,陌刀在以后的演化中成为宋掉刀,其中变化出的来数种长刀都为后世流传,唐刀的诞生和发展见证了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唐刀是冷兵器文化中最灿烂辉煌的,仅已此追忆那段伟大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