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唐朝名妓,却为了一个男人最后下场凄惨

  在唐朝时期,有一位特别出名的名妓,她虽然是沦落风尘,但是却拒不接客15年,这位名妓就是关盼盼,她出生于一个书香之家,她不但天生丽质,风华绝代,而且自幼精通诗文,能书会画,才色双绝。她能一口气唱出白居易的"长恨歌",也以善跳"霓裳羽衣舞"驰名徐泗一带;再配上她美艳绝伦的容貌,轻盈婀娜的体态,让无数世家公子望眼欲穿。后来,关家遭遇不幸,家道中落,少女初长成的关盼盼无奈沦落烟花柳地。她美艳绝伦,歌声婉转,舞姿撩人,很快艳名远播,成为名噪一时的名妓。

image.png

  樊素和小蛮都是白居易的家伎。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这句诗词也很出名,以至于后世评价一个女人是否是美女,会用“樱桃口”和“小蛮腰”当作标准。意思就是,樊素的小嘴就跟樱桃一样小巧,小蛮的腰肢就跟杨柳一样纤细。他的家伎除了樊素、小蛮和春草以外,专管吹拉弹唱的家伎就有上百人,数量之多,也是让人目瞪口呆了。

image.png

  当时的一个守帅张愔,经常出入各种场所,在第一次看到关盼盼的时候就被她吸引了,随后纳她为妾,而关盼盼从此以后就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婚后的两个人生活的很幸福,经常会在一起吟诗作对,让当时的人们羡慕。但好景不长,过了两年,张愔就生病去世了,其他的妻妾都走了,只有她一直不走,并且决定终生不嫁,守节到死。

  白居易有一次远游到徐州,被张愔邀请到家中做客,宴席中,张愔命关盼盼为白居易歌舞,白居易对关盼盼的舞技大为赞叹,说是犹如杨玉环在世。不过张盼盼比较悲催,两年后张愔不幸去世,张尚书辞世,归葬东洛,姬妾们亦作猢狲散,只有盼盼念旧爱誓不再嫁,“幽独块然”,一人守着张尚书的旧居燕子楼十五年。世人也就将关盼盼和燕子楼连在一起,称关盼盼为燕子楼关盼盼。

image.png

  酒酣时,张愔让盼盼为客人表演歌舞,想借机展露一番自己爱妾的才艺。关盼盼欣然领命,十分卖力地表演了自己拿手的“长恨歌”和“霓裳羽衣舞”。好景不长,在张愔去世的几年后,他的部下来拜访白居易,聊起了张愔,也聊起了关盼盼,白居易在得知她守节15年的事情也是非常的感到,于是写下了一首诗“黄金不惜买娥眉,拣得如花四五杖。其妻妾作鸟兽散,唯有关盼盼痴心不改,立志终身不嫁,为亡夫守节到死。

image.png

  但是,关盼盼心如磐石,誓死为张愔守节,她拒绝了所有的诱惑,在燕子楼里一住就是15年。作为一代名妓,关盼盼竟是如此“贞洁烈妇”,此事在当时传为美谈。15年的时候,就写下了一首诗,黄金不惜买娥眉,拣得如花四五杖。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但是这个诗写的只是一个讽刺的意思,其实他最主要的意思是说,如果真的是为丈夫守寡的话,为什么不和丈夫一起合葬呢?光盼再看到这首诗之后,就感到特别的伤心,并且也误解了白居易的这首诗,最终不堪羞辱,选择了绝食十天,活活饿死了,白居易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就特别的内疚,所以他的这一生也是活在对关盼盼的愧疚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