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不接触水还能存活的奇鱼,杜兹肺鱼
2018-12-07 17:00:40

  我们都知道,鱼儿是生活在爱水里面的一种生物,如果鱼儿离开了水的话那么它很快就会死去;这个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常识,如果是将鱼带离了河水的话,都会将鱼放置在一个装满了水的缸或者是盆里面,即使是将鱼放置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这些鱼都不一定能够生存下去,所以鱼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可是很高的,必须是一个天然的水池当中。

  现在人们也会喂养一些鱼,这些鱼也都会被放置在专门的鱼缸当中,在这些鱼缸里面也都会有一些像是在河水当中的环境,而且还需要一直都给这些鱼不断的输入氧气,也只有这个样子,这些鱼才能够生活的长一点。

  鱼这样的生物,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已经是一个固定不变的印象了,无论是它的形体还是它的生活环境,但是在非洲却有着一种非常神奇的鱼,这种鱼的出现似乎就是为了改变人们对于鱼的固有的观念,不仅可以不吃不喝,甚至都可以直接不生活在水中,转而生活在泥土里面,并且还不会死亡,就像是有些动物会在冬天的时候冬眠一样,这种鱼也可以这样生活好几个月。

image.png

  这种和正常的鱼类完全相反的生活环境就是生活在非洲的一种鱼,并且这种鱼还是生活在撒哈拉沙漠附近。如果说什么生物能够在沙漠当中生存下来的话,那么也就只有仙人掌这样的生物了,在所有的生物当中,唯一不可能生活在这个地方的就是鱼类,因为鱼类就是生活在水里面的,而沙漠却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当然是不可能有鱼类的存在。

  但是事实却是,在这里就是生活着一种鱼类,这种鱼类就是杜兹肺鱼。这种鱼类生活的环境完全是人们没有办法想象得到的,因为在这个地方温度非常的高,在白天的时候,温度一般都失踪爱42摄氏度左右,被说是河流了,就算是一些下水坑都没有什么见到的机会,而杜兹肺鱼就是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

  其实生活在热带的鱼类很多,但是这样的鱼类都是在水里面生活的,只要是在一个适宜鱼类生活的环境里面,哪里还需要什么温度了,然而杜兹肺鱼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一种鱼类,直接就在泥土当中生活,并且还可以这样坚持很长的时间,如果是普通的鱼类,估计早就已经变成了鱼干了,但是杜兹肺鱼在遇到了水之后,还熙然是活蹦乱跳的。

image.png

  杜兹肺鱼之所以有这样的能力,就是因为它的肺的发育要和其他的鱼类不一样;杜兹肺鱼虽然生活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当中,但是它可以长到一米左右,而它的肺会一直跟着它的身体不断的增长,也就是说,如果一条杜兹肺鱼的长度为三十厘米的话,那么它的肺也就会和它的身体不相上下。

  除了肺的大小,是杜兹肺鱼生长出来的一种特殊的能力之外,它还为了适应环境进化了另外一种能力;我们都知道,有些冷血动物在冬天到来的时候,都会进入冬眠期,而杜兹肺鱼的生活方式和这个就比较类似,只不过杜兹肺鱼是在“夏眠”,因为在最炎热的时候,这里的水源就会减少,很多时候,一滴水都不会有了,所以在旱季来临之前,杜兹肺鱼就会钻到地底下,用身体分泌出来的粘液将自己的身体全部包裹起来,进入到休眠的一个状态,直到雨季来临,杜兹肺鱼在从泥土当中钻出类,重新回到水里面。

image.png

  杜兹肺鱼的休眠时间也可以变化,如果说雨季一直不来临的话,那么杜兹肺鱼就可以一直在泥土当中生活,它的休眠期可以达到好几年的时间,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生活状态,人们都说,杜兹肺鱼才是真正的活化石。

  为了好好的生活下去,杜兹肺鱼走出了一条所有的鱼类都没有办法做到的地步,可见杜兹肺鱼的进化历程是一个多么艰辛的过程。当杜兹肺鱼进入到休眠期的时候,它的新陈代谢的能力就会直接降低到正常情况的六十分之一,而且身体上面的粘液也会控制它身体当中的水分,避免水分过多的流失,就这样一直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一直等到雨季的来临。每一个见到过杜兹肺鱼的人,都不敢相信这样的一种生物竟然是一条鱼,不仅没有生活在水里面,而且可以一连几个月的时间不接触任何的水源,这样的鱼类让人怎么能够相信它竟然是一条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