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明成皇后是个什么样子 明成皇后被烧死是真的吗

  明成皇后(朝鲜语:,1851年—1895年),朝鲜近代史上的女政治家,本名闵兹映(,一说闵紫英或闵贞镐),本贯骊兴闵氏。明成皇后生前并不是“皇后”,而是大清帝国属国——朝鲜国的王妃(藩属国君主的正妻只能称“妃”),其最高头衔也是1895年1月所封的“王后”(当时高宗的称号晋升为“大君主”,王妃也随之升为“王后”) ,因此历史上通称为“闵妃”。她是朝鲜王朝高宗李熙的王妃,骊兴闵氏外戚集团的核心人物,19世纪末朝鲜的实际统治者。

image.png

  明成皇后是朝鲜近代史上的女政治家,本名闵兹映,通称闵妃,是朝鲜京畿道骊州郡人。她是朝鲜王朝高宗李熙的王妃,骊兴闵氏外戚集团的核心人物,19世纪末朝鲜的实际统治者。1895年10月8日,闵妃在“乙未事变”中被日本人暗杀于景福宫玉壶楼。由于闵妃早期主张开放、后期力抗日本并身死殉难,故深受后世韩国人民的尊崇。1897年,高宗李熙改国号称“大韩帝国”,追谥闵妃为“孝慈元圣正化合天明成皇后”,故现今韩国史学家多称她为“明成皇后”。她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以她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是屡见不鲜,特别是她的死很有争议。首先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真实的明成皇后是个什么样子。

image.png

  明成皇后生前并不是“皇后”,而是大清帝国属国——朝鲜国的王妃,其最高头衔也是1895年1月所封的“王后”(当时高宗的称号晋升为“大君主”,王妃也随之升为“王后”),因此历史上通称为“闵妃”。闵妃是朝鲜王朝高宗李熙之王妃,纯宗李坧之母,本名闵兹映。1851年(哲宗二年)阴历九月二十五日生于朝鲜京畿道骊州郡近东面的蟾乐里,是骊城府院君闵致禄的女儿。1866年(高宗三年)被册封为王妃,史称闵妃,行嘉礼于汉城的云岘宫(兴宣大院君之府第)。高宗12岁即位,其生父兴宣大院君李昰应摄政,一味采取闭关锁国路线。而后闵妃鼓励高宗采取开化政策并明成皇后的陵墓——洪陵。

  引入日本势力,在朝野扶植亲信,推举亲族出任要职,排斥大院君势力。闵妃与大院君两派互斗不断,导致党争激烈,政权更迭频繁。闵妃在与大院君争权的过程之中与亲日的开化派势力渐行渐远,偏向亲华,多次利用清朝势力扫除政敌以求掌权。

  明成皇后是否被烧死?

  英文网站资料上写的重点就是:明成在10月7日晚上被残酷地杀害了。杀她的凶手是日本的低贱野蛮的无业游民(浪人),这些浪人当晚轻易地侵入日本军人早已控制住的朝鲜皇宫,先刺伤了世子,并抓他的头发,把他摔到地上,再强行深入皇后所在的房间里,在皇后的胸上狠狠地踩了几脚,然后刺了她好几刀,再玩弄她的阴部,并在她还末断气前,将她的身体浸在油中,点火烧她至死。当场没有任何的韩国人目睹,但看到的日本人有好几个。

  韩国当地导游提起到明成的死因。他说:明成其实是自杀的,当时日人以侵犯到宫廷,明成自知若落在日人手理想必死的很难看,所以她选择再景福宫的一座湖泊跳湖自杀,后来尸体有被找到,但是日人还是有对明成的尸体做一些不好的事,甚至破坏景福宫的风水,包括拆掉景福宫的大门,至今景福宫的大门还是歪歪的,甚至连景福宫左右两侧的青龙与白虎的风水都破坏它。

image.png

  导游说后来可能是因为民族的一些相关问题,所以才会演变成日人杀害明成,而大多数的韩国人喜爱大院君更胜于明成,连韩国的一些史料都描述明成是一位善妒工于心计的“妖妇”。

  韩国的史学家并不否认。但她应该不是被烧死的,因为有一些证人曾看过她的遗体。那些外国人还说她的皮肤很好。但很多史料都指出她的确是被剥得精光才被焚尸的(可能是因为那些狠毒的日本浪人想要赶快毁尸灭迹),而且电视上也有演那些日本人在焚尸时还不敢让韩国人或其它外国人知道他们杀了明成,不是吗?甚至之后还有一阵子否认是日本人杀了她的,又怎可能让外国人看到明成的尸体的好皮肤呢?况且她死时必定是死状甚惨。

  纵观明成皇后的一生,她善于宫廷斗争,终生与她的公公兴宣大院君争权夺势,却在内政的改革和治理上乏善可陈;她善于利用国际矛盾,为朝鲜争取生存空间,却签订了多个不平等条约,出卖了大量权利。但明成皇后始终坚持朝鲜独立,特别是1894年日本控制朝鲜以后,她更是巧妙利用日俄矛盾,引进俄国势力,延缓了朝鲜被日本吞并的进程,自己也因此遇害。也正是由于这一点,明成皇后才在后世的韩国得到尊敬,但也应注意到她对于朝鲜王朝亡国也负有很大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