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齐宗室萧衍为什么篡位,改国号为梁?
2018-12-09 10:56:24 江总 王融 徐湛之 王籍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王朝的后世或同宗子孙再建立政权的话,会沿用其先祖使用过的国号。但为何萧衍作为南朝齐的宗室,在其篡位之后,却没有沿用齐的国号,而改国号为梁呢?

image.png

  首先,萧衍虽为萧齐宗室,但与萧齐的血脉较远。据《南齐书·武帝纪》以及《梁书·武帝纪》的记载,南朝齐高帝萧道成为汉相萧何的二十四世孙,而南朝梁武帝萧衍为萧何的第二十五世孙。萧道成的四世祖(萧整)为萧衍的五世祖,即:萧衍为萧道成的远房族侄。

  萧衍与萧齐宗室的血脉已较疏远,而并不具备合法承继性。如果萧衍继续沿用“齐”为国号,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比萧衍离萧齐宗室血脉更近的萧氏族人,更应当承继皇位。

image.png

  再则,萧“齐”的国号只存在了短短23年,且又是偏居一隅的割据政权,无大恩德於民。故而,南朝齐的政治影响力也甚是有限,而并不像“汉”(朝)那样具有强大的政治号召力。故而,即便弃之不用,而另改国号也并怎么觉得可惜。

  第三,萧衍之所以更改国号,也是为适合再建宗庙的需要。因萧衍与萧齐的血脉较远,故而,已不能以萧齐的宗庙为自己的宗庙,而势必要再建宗庙。既然要再建宗庙,就要追封自己的先祖以庙祀之,而历朝追封先祖也都是有一定标准(通常追封三代)的。如果萧衍不更改国号,而继续沿用萧“齐”的国号,则意味着萧衍仍要庙祀萧齐的帝王。而庙祀萧齐的帝王,则会影响到庙祀自己的先祖的名额与规格。比如:历朝的庙号,都会有“太祖”,萧齐的太祖为萧道成,而萧梁的太祖则为萧衍之父萧顺之(追尊)。如果,萧衍不更该国号,则意味着萧道成就将成为萧衍的“太祖”。

image.png

  第四,萧衍更改国号,也有更改国运、寄托美好的意思。在历史上,有很多王朝或政权更改国号,比如春秋时期的晋国,其原先国号为“唐”;北魏的早期国号为“代”等等。而更改国号,其实就像我们改名字一样,有寄托美好之意,希望国政也能为之一新。再则,萧衍也希望自己是新王朝的开国皇帝,而非旧王朝的不合法承继者。

  参考资料:《南齐书》、《梁书》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