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成活 信佛信到发昏的南朝梁武帝萧衍
2017-10-20 15:53:20 萧衍

  佛教东汉传入中国以来,颇受统治者的喜爱,而南朝梁武帝对佛教的虔诚和崇信,用痴迷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一、少年雄才大略

  萧衍出身低微,而伯父萧道成却是一位很有谋略的政治家,趁宋朝内乱,夺取政权,建立齐朝,萧衍在南齐担任军职,悍不畏死,奋勇杀敌,威名远扬。

  萧衍早年还是一位社会名流,诗词歌赋样样精通。即使做了皇帝之后,也每天灯下读书直至深夜,曾撰写《通史》600余卷。在阴阳,书法,弈棋等方面无不擅长,堪称多才多艺。就是这样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在接触佛教之后,一切都变了。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二、躬身事佛的“皇帝菩萨”

  “皇帝菩萨”是梁朝百姓送给梁武帝的称号,其中不乏嘲讽之意,贵为天子却不理朝政,以菩萨自居。已经受戒却跳不出红尘,霸占皇位五十多年。为了提高自己的佛学修养,整日潜心研究佛经,和高僧召开佛经读书会,探讨心得,亲手撰写长达50卷的《大品经注》

  生活中也严格遵守佛教教规,不吃肉,不喝酒,不近女色。这也许是他能活八十多岁的原因。虽然自己节俭,却大肆建造佛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亡国的危机正步步逼近。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三、侯景之乱,菩萨“涅槃”

  公元549年,侯景叛军攻破建康,梁武帝被囚,他只漠然的说一句“自我得之,自我失之,亦复何恨”

  看的多开,大彻大悟了。同年五月饿死台城,直奔西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涅槃成佛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