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清朝名将伊里布开创了恶劣先例 伊里布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2018-12-09 15:32:45 旻宁 咸丰

  1840年7月4日,英军攻击浙江舟山的定海县城。总兵张朝发事先毫无准备,战事一起,就被敌炮击中手臂,掉进大海,打捞上来后,急急去了后方医院。于是,清兵溃败。当晚,英军攻占了定海县城。

  这是英军第一次以武力占领中国的第一块领土。

image.png

  定海陷落,朝野震动,这个消息报到北京后,道光皇帝大为盛怒,痛斥浙江将吏事先“毫无准备,形同木偶”,“督率无能,糊涂不晓事体。”

  7月8日,他谕令两江总督伊里布为钦差大臣,驰赴浙江,专办军务,剿灭“英夷”,收复定海。

  伊里布是大清国名声在外的名将。

  他是满洲镶黄旗人,进士出身,后授陕西巡抚,以后又升任云贵总督,再调任两江总督,一直是大清国守疆戊土的一方重臣。因此,道光皇帝委任他为钦差大臣后,对他寄予了极大的希望,给伊里布授机宜,并且强调:“定务必严加察访,以为进攻之计。”——一定要去主动进攻!

  此时占领定海的英军舰队已有一部分北上天津,道光皇帝又特意嘱咐他,不要因为天津交涉而有什么顾虑,只管开打、去战。

  谁知伊里布的名将,只徒有虚名,内心里畏敌如虎。他根本没把道光皇帝的“进攻”指令放在心上,到了浙江镇海之后,对皇上的谕旨采取搪塞、欺骗的手法,毫无出战之意,到处散播悲观绝望的论调。甚至,他还去和英军勾勾搭搭,暗通往来。

image.png

  9月2日,他获悉一个消息:北上天津的英军威胁朝廷要返回定海。

  作为钦差大臣的他不是立即准备出战,反而派遣自己的家奴张喜,开着大船,前往英国侵略军船上,给他们送酒送肉,向侵略者讨好,并为林则徐、邓廷桢等被革职的事,向英人“祝贺”。

  伊里布作为大清重臣,竟然如此厚颜无耻,立即遭到了英国人毫不客气的耻笑和奚落。英国海军司令伯麦说:“林公是中国好总督,有血性、有才气,只是不悉外国情况耳。”

  伊里布讨了个没趣。

  9月7日,英国人马礼逊等人来到镇海,与伊里布等人会见。双方就交还定海县城和释放英军俘虏进行谈判。英军提出,清方先释放英军俘虏,再商量交还定海问题;伊里布不敢提出先交还定海,再释放战俘的意见,只是一味哀求英方先撤兵一半,他即可释放俘虏。其实,英军即使撤兵一半,伊里布也不可能收复定海,但英方还是没有答应他的妥协要求。

  这样,定海仍在英军占领之下。

image.png

  10月3日,伊里布又派干将谢辅升、家奴张喜等人,再一次开着大船,装着牛羊鸡鸭等物,前去英国军舰犒赏,并请求他们归还定海。甚至,他还捎话乞求侵略者:“要叫我们过得去,叫我们奏得大皇帝,叫我们大皇帝下得台去。”

  英方仍然坚持要释放战俘,至于定海,待广东和议后再谈交还。

  对于英国人,伊里布打不敢打,简直是无计可施,只好等待广东方面的消息。

  10月13日,经过一番秘密商量,伊里布和英国人懿律签定了一个协定。这个协定规定,舟山岛及近旁小岛,包括一切经过象岛、塔山、墨墙山、鱼人山、普陀山、桃景山一线以内之岛屿以及鹿山各岛,为英方占领界限。

  这个协定等于把定海县所属变成了英军的合法占领地区。

  事后,伊里布本人都没敢把这个协定的内容上奏给道光皇帝。

image.png

  伊里布在浙江长达好几个月,定海仍在英军控制之下,远在京城的道光帝等得不耐烦了,一再催促他,要他积极备战,收复定海。12月,道光皇帝再一次谕令伊里布,必须迅速督率将弁,分路进剿,不得稍有迁延。同时,下令浙江提督余步云操练兵弁,准备攻剿;又命令浙江巡抚刘韵珂于杭州、嘉兴、绍兴等海口添铸炮位,加强防守。25日,道光帝又从湖北、湖南、安徽三省调兵3000,增援浙江,以收复定海。

  但是,伊里布还是按兵不动。

  这就是派往浙江,收复定海的钦差大臣伊里布的所作所为

  伊里布在浙江迟迟不发兵,畏敌如虎,开了十分恶劣的先例。

image.png

  定海是英军武力占领中国的第一块领土,伊里布奉命收复定海,却采取拖延欺骗的手法不去开战,还散步悲观论调。之后,道光皇帝改派直隶总督琦善为收复定海的第二任钦差大臣。琦善见伊里布不敢打洋人,也不敢去惹英军了,学着伊里布的坏样,到处散布英军如何如何强大的悲观腔调,对皇帝采取拖延和欺骗的方法。道光皇帝等人不能明察,只好派出第三任钦差大臣。

  第三任钦差大臣去了,又如法炮制

  这样,道光皇帝三派钦差,都没有收回定海,反而使得大清国上下对洋人的恐惧大大加强,悲观论调弥漫出去,最终导致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完全失败,赔款割地。

  从此以后,大清国上下对洋人的恐惧一发不可收拾,屡战屡败,中国进入了屈辱的近代史。这个名将伊里布,不可谓不是历史的大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