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袁枚的女弟子席佩兰出联难夫婿
2018-12-11 11:36:16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席佩兰是清朝大诗人袁枚的女弟子,袁枚要她刻苦学习,没有写出好的诗句之前不要露面。所以席佩兰长成了大姑娘,还很少有人知道。

  同村有个出身名门的青年,叫孙原湘,博览群书,尤爱诗词。席佩兰的父亲认为他必有出息,托媒求亲。不料孙原湘当面拒绝,并责备媒人说:“乡村里有什么才女?我非女诗人不娶!”席家丢了面子。

image.png

  袁枚听说后,就让席家贴出招亲告示:“家有小女,年已及笄。但非诗人不嫁,有能诗者皆可登门议亲。”乡里许多青年纷纷上门求亲,都被席家拒绝。一天,孙原湘器宇轩昂地进了席家。袁枚与他攀谈,发现孙原湘果然满腹经纶,谈起诗来口若悬河。正说话间,席佩兰走过来端坐竹帘内。

  袁枚表示这便是以诗求亲的席家小女。孙原湘把自己的诗稿递了上去,席佩兰漫不经心地把诗稿翻了翻,说:“窗外积雪正在融化,万物复苏,依我之见,围炉谈诗,不如凭窗联句。”孙原湘连忙答应下来。席佩兰看着窗外正在阳光下融化的雪狮子,随口吟道:“雪消狮子瘦”。上联一出,就把孙原湘难住了,满面羞惭,回到家中,一病不起。急得孙家二老厚着老脸去请教席佩兰。

  席佩兰笑着说:“这好办!今天正是十五,你们晚上扶他出来赏月,你在旁边说:‘今夜月亮真圆呢,那月亮里桂树真茂,树下兔儿真肥。’他听了,病就一准能好。” 晚上,明月升起时,二老半信半疑地把儿子扶出来赏月,并复述了那番话,当说到“树下兔儿真肥”时,孙原湘突然哈哈大笑,大叫“有了!有了!那位小姐出的是‘雪消狮子瘦’,下句不正是‘月满兔儿肥’吗?你们要是早让我赏月,哪还憋得那么苦啊!”

  孙原湘的病好以后,与席佩兰结为夫妇,夫妻二人经常联句,都成了清朝的著名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