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有着精锐的骑兵为什么还是打不赢秦国呢?秦国有什么
2018-12-11 15:45:59 赢虔 秦孝公 商鞅 嬴驷

  技击、魏武卒、秦锐士和赵边骑是战国时期最精锐的4个部队,其中前三者都是以步兵为主,只有赵边骑属于骑兵部队。赵国利用自己特殊的地理优势,组建了战国时期最精锐的骑兵部队。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出现了,既然赵国拥有最精锐的骑兵部队,为何打不过以步兵为主的秦军呢。其实,战国时期是国家机器之间的较量,并不仅仅是军队的较量。

image.png

  一、赵国拥有独一无二的特殊条件

  赵魏韩三国是瓜分了晋国的土地之后建立的,其中,赵国的地盘在北部,也就是今天的山西、河北等地。与韩国、魏国相比,赵国无论是人口还是耕地面积,都不如自己的两个邻居。在战国的初期,魏国一超独霸,赵国的国力甚至仅仅比韩国和燕国强一点,属于中流的水平。在那个时代,中原各国还沿用了春秋时期的战争模式,步兵部队和战车部队配合作战。起初,赵国也是沿用了这样的套路。但是与北方草原部落的战争中,赵国军队经常吃亏。步兵部队追不上草原骑兵,战车部队的机动性又不足。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战国的中期,也就是赵武灵王上台之后。这位君主是赵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君主,他制定了赵国完善的发展战略。

image.png

  由于赵国的国力有限,赵武灵王放弃了与中原各国的争霸,开始全力向北发展。赵国一方面进攻完全的中山国,另一方面向北方草原扩大自身的实力。为了改变赵国军队的面貌,赵武灵王进行了一次规模很大的军事改革。从军队战术上学习北方的草原骑兵,虽然起初阻力很大,但改革最终推行了下去。赵国吞并了中山国,使自己的国土能够连成一片。同时,占领了北方草原地区,征服了林胡部落。赵国没有排斥北方的草原部落,出现那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说法。赵国把林胡部落的很多骑兵,编入了自己的部队,和赵国官兵享受同样的待遇。因此,胡人骑兵积极为赵国卖力,赵国拥有了战国时期最强大的骑兵力量,这个优势是秦国都不具备的。

image.png

  二、赵国的整体国力明显不如秦国

  由于自己征服的北方草原部落,赵国能够源源不断的得到充足的战马。赵国军队的骑兵数量是各国最多的,甚至是秦国的两倍以上。我们聊一下秦国的秦锐士,秦锐士是商鞅变法时期开始组建的,属于重装步兵部队。其实秦锐士属于魏武卒的加强版,在各方面与魏武卒部队很类似。秦国也拥有数量可观的骑兵部队,但是与赵国骑兵作战中,秦国骑兵曾经战败了好几次。由此可见,赵国骑兵的战斗力确实很强。不过有一点不容忽视,无论是骑兵还是步兵,都需要精良的武器和充足的后勤,这对国力的要求很高。如果国力不足,根本无力维持庞大的精锐部队。进入战国中期,魏国逐步衰败以后,再也无力组建魏武卒部队,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image.png

  从整体国力来说,赵国的国力远远不如秦国。赵国的主要地盘就是山西和河北地区,山西地区多山地,赵国的农业主产区就是河北南部,应该说能力很有限。秦国原本就拥有关中平原,秦惠文王时期征服了成都平原,秦昭襄王时期夺取了楚国的江汉平原。秦国拥有了三大粮食主产区,从人口、耕地数量、经济实力方面都在赵国之上。由于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机会,赵国重新染指中原地区时,秦国的势头已经无法阻挡。上升到国家的层面,赵国仅仅是进行了军事改革,在其他很多方面还是老样子。秦国则是进行了各方面的改革,整个国家朝气蓬勃,战士们的进取心十足。请联系清朝洋务运动和日本的明治维新,基本上就是表与里的差别。

image.png

  三、赵国无力支撑三晋抗秦的框架

  在秦国东出的过程中,魏国和韩国遭受了一系列的打击,两国已经无力继续对抗强大的秦国。由于两个国家正好处在秦国东出的必经之路上,为了遏制秦国,魏国和韩国先后投靠了赵国。为了躲避秦国的进攻,韩国把自己的部分地区送给了赵国,直接引发了赵国与秦国的战争。在著名的长平之战中,赵国骑兵的表现很不错,但没有能够突出秦锐士的包围圈。最终,赵国损失了40多万精锐力量,赵国元气大伤,精锐的赵国边骑损失惨重。我们反推一下,长平之战如果是秦国战败,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从秦国当时的国力来说,即使秦国战败,几年之后仍会卷土重来。对于赵国来说根本输不起,随着长平惨败,赵魏韩三国已经没有力量阻碍秦国的东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