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之乱后赵武灵王被活活饿死 为什么赵国依旧保持较长时间的强大
2018-10-19 09:51:49 赵武灵王 赵雍

  赵武灵王,赵氏,名雍,战国时期非常有作为的一位君主。武灵王即位之初,赵国的内忧外患达到了非常激烈的程度。

  此时赵国的内部情形,大体是这样的:赵国的整体力量分散于各个贵族,贵族以各自封地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为根基,相互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不能凝聚成一体。同时,赵国君主的权利也会受到这些贵族的掣肘,潜在的政变危机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赵国的政权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

  而外部的情形则更糟糕,总体来说存在四个方面的威胁:

  迅速强大的秦国威胁。

  好战邻邦中山国的腹地威胁。

  整个北方的林胡、楼烦、匈奴等游牧族群的强大威胁。

  北部邻邦燕国时不时背后捅一刀威胁。

  正是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下,赵武灵王从赵国游牧文化重于农耕文化的实际情形出发,并在楼缓、肥义等大臣的坚定支持下,雷厉风行地推行了胡服骑射变法,对赵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一次大改革,使赵国消除了内部四分五裂的隐患,使人力、物力、财力得以优化配置。

  于此同时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外部扩张战争,不仅攻灭了长期的心腹大患中山国,并且北上征战,连续吞灭了林胡、楼烦两国,设立了云中郡、雁门郡、代郡,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部威胁。总体上说,在变法后短短的11年时间里,赵国连续取得了所有战场的巨大胜利,一跃成为山东第一强国。

blob.png

  然而巅峰时期的赵国,却突然埋葬了英雄赵雍,给变法涂上了一层浓艳的血色。由于赵武灵王在处理继承人问题上犯了严重的错误,最终酿成了沙丘之变,不仅长子赵章在这场变乱中被诛杀,自己也被王族大臣赵成、李兑等围困在沙丘宫,直至被活活饿死。

  赵雍之死,还是给刚刚崛起强大的赵国带了不小的影响,首先赵雍作为赵国变法崛起的伟大先驱者,他的死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其次,当时赵国的实际君主赵惠文王(赵武灵王当时已退位,号称“主父”)年纪尚小,朝政实际上被刚刚平叛的王族大臣赵成、李兑把持,赵武灵王的一些近臣遭到迫害,很多名将如乐毅赵奢等纷纷出走了,赵国的人才遭受一定的流失。

blob.png

  然而这一切,却没有从根本上削弱赵国,年轻的赵惠文王很快地成长起来了,以王族大臣平原君赵胜等人才为依托力量,渐渐从赵成、李兑的专权状况下解脱出来。赵惠文王亲政之后,重用能臣名士,赵国一时强臣名将如云,如平原君赵胜、马服君赵奢、大将军廉颇、上卿蔺相如、国尉许历等,并多次战胜危机,使赵国重新开始强势崛起,并依旧保持较长时间的强大,那么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又在哪呢?

  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赵雍生前已经以连续的巨大胜利,巩固了变法的根基。赵国虽然发生了权力争夺的大政变,但是却没有出现全面的复辟倒退。变法过程中积累的社会利益集团之间的鸿沟,已经由赵雍自己的鲜血大体填平了。同时,我们发现赵雍和商鞅的悲剧之后的历史演进过程几乎惊人的一致。

  这种现象的背后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真正根植于社会深层利益合理化的全面变革,无论发动者与主持者的个人命运如何,变革本身所培植的强大生命力,足以构筑战胜历史倒退力量的最坚实根基。变革的生命力,在于变革本身的正义性与深刻性。愈深刻,其生命力就会愈发强大。即或是变革的反对力量,也无法推翻这种深刻变革所巩固下来的历史成果。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